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冠中焚烧画作

2017年04月21日 10:18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冠中是中国当代著名的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在创作中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对作品精益求精,在画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和许多人一样,吴冠中在学画之初,只是一味地崇拜和模仿名人作品,没有自己的主见。后来,当他有了自己的欣赏水平和识别力之后,开始进行反思,如果想在画画中取得成绩,就必须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标签作品。而对于不满意的作品,他更是毫不犹豫地撕毁。

上世纪50年代初,吴冠中曾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了一组井冈山风景画。一些同行在观看了那些作品后,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不过,对于在创作中一贯追求完美的吴冠中来说,并没有被赞美声迷惑头脑,他依然从作品中发现了许多的小瑕疵。

随后,吴冠中连续几天将自己关在画室里,对作品进行精心修改。然而,在经过多次修改后,他依然对画作感到非常不满意,便一把火将那组风景画全部烧掉了。

此后分别在1966年和1991年,吴冠中又两次把自己创作的几百幅画作全部烧毁。此时,作为中国画界的顶级画家,吴冠中的作品在拍卖行的价格已经十分昂贵。人们都说他烧得不是画作,而是豪华的房子。大家在惋惜的同时,也对他的行为感到大惑不解。

吴冠中却平静地说道:“我只想保留让未来的行家挑不出毛病的完美的画作。对于其他有瑕疵的作品,都是不值得保留的。我之所以将这些有瑕疵的画作烧掉,就是避免以后被人当做‘名画’,我要做对得起良心的事情。”

吴冠中毕生追求完美,但不热衷用画作来换取金钱。有人评价他“物质生活追求是低点,艺术创作是高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冠中 焚烧画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