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海洋馆”变“鱼缸” 微信转发免费领票营销“大忽悠”不少

2017年04月21日 11:29 | 作者:孙清清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日,河南许昌、郑州市民相继在微信朋友圈中称“被坑了”,明明是奔着宣传的海洋馆“大型展示窗”去的,现场却是“满地鱼缸”。律师表示,涉事“海洋馆”主办方前期夸大宣传涉嫌商业欺诈。

“海洋馆”原是“满地鱼缸”

近日,一条《郑东新区新开了一家海洋馆,开业期间门票免费送!送!送!》的微信推文,在郑州市民的朋友圈里频频“刷屏”,文章声称,只要转发朋友圈并写上“我要去海洋馆玩”,就可免费领取一张门票,每天仅限前500名,先到先得。未得到赠票的市民,就需要花费40元购买门票。

4月8日,“海洋馆”开业当天,不少郑州市民大呼“上当”:所谓的“海洋馆”,不过是临时租用了建业5D生活馆的场地,里面则是一些鱼缸。众多网友吐槽:“有这闲钱还不如去花鸟鱼市场逛逛。”

据记者调查,展馆内部是一个半回环式的走廊,稀疏排列着两排共10多个直径50厘米、一米多高的圆柱形或扁圆形鱼缸。

随后不少消费者抱怨“被坑”,微信朋友圈里又盛传起了《海洋馆免门票骗了许昌骗郑州?这次安阳会不会被骗?》《我的天呐!传说郑东新区新开的海洋馆真相竟然是这样》等文章。4月9日,涉事“海洋馆”开业一天半便停业。

在建业5D生活馆大厅一楼商业部,记者看到一份落款为建业5D生活馆的“关于海洋生物展停业”的公告。该公告称:玉林市智联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使用我司场地开展海洋生物展览活动,因活动期间宣传不当及活动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我司于9日勒令其停业,原定展览到4月16日的时间,调整到4月9日结束,后期不再恢复营业。

类似“套路”多地出现

这个被网友质疑的展出,其主办方是“玉林市智联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位于广西玉林市,主要经营展览展示服务、礼仪、婚庆、会务策划等。

今年3月初,广西就有媒体曝出当地出现过类似新闻,同样是通过“转发朋友圈免费领门票”方式,吸引市民把夸大宣传的推文转发到朋友圈,到头来同样是“满地鱼缸”。

记者发现,今年清明节期间,河南许昌市民刚刚遭遇类似事件,在不少许昌市民还未从气愤中回过神,在郑州这一幕再次上演,同样是群情激愤。不禁令人发问:在微信朋友圈夸大宣传,是主办者无意为之,还是恶意欺诈?

记者拨打郑州涉事“海洋馆”微信推文中留下的两个手机号,均无人接听;拨打许昌涉事“海洋馆”微信推文中留下的手机号,问及相关情况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性气愤地表示“不知情”并挂断。记者随后再次拨打,该手机已关机。

网友评论说:举办“海洋馆”展览,河南许昌是4月2日至4日,郑州是4月8日至16日,宣传图片和营销手法雷同,现场布置相差无几,每次仅展出几天,完全是“骗完就跑”的节奏。记者向许昌市委宣传部核实得知,郑州出现的“海洋馆”和许昌出现的“海洋馆”是同一家公司所为。

据了解,涉事“海洋馆”主要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通过免费送票,发布“奇幻”的海洋生物图片等吸引人转发推文,短短几天就“刷爆”朋友圈。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海洋馆 鱼缸 领票 营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