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阶层固化”的感叹不过是中产阶层的苦闷抒情?

2017年04月21日 11:35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社会阶层固化”的话题,这几年经常被讨论。其实,说来说去的内容都是大同小异:大家在情绪上不能接受的一点是,自己发财越来越难了,看到有钱人过着奢侈优渥的生活,内心落寞失衡,因此得出结论说:社会阶层固化。

但我们反过来想想,我们为何老是谈论阶层固化的话题,这是一种什么心理?另外,我们在大谈特谈所谓的社会阶层时候,能不能对这个概念有一个量化的、具体的陈述,以便讨论不至于沦为纯粹情绪的发泄。

先来看看人们所认为的“阶层固化”具体包括什么。一般来说,我们谈论的社会阶层,是一种笼统的概念。“社会的阶层化”(social stratification)的严格定义是指按照不同的社会经济状况被分类的人群。但怎么对这些人群分类,却是很模糊的概念。中国人常说的“富二代”、“官二代”是指一种社会阶层的划分。但是具体要多少资产才是“富二代”,一千万元还是一亿元?父辈官衔要到什么级别才叫“官二代”,厅级还是部级?所有这一切标准都是模棱两可的,无法构成讨论基础。

实际上,一种比较可量化的定义在于收入变化。根据一份抽样调查,人们普遍认为所谓的社会阶层固化是指中下收入阶层很难实现收入的大幅提升,有超过75%的人认为,父辈的职业地位很大程度决定了子女辈的职业地位。超过73%的月收入在三千元以下的人士表示,自己的父辈收入也低于三千元。财富的水平,似乎也是随着代际而传递的。

那些原本收入不高的家庭,这些年的收入还在进一步下跌。在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名为《美国年轻人金融健康》的研究报告中,研究团队认为,现在美国新一代的年轻人比起1989年的年轻人少挣一万美元,减少了20%的收入。对于二战以后“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来说,他们所享有的财富是今天年轻人的至少两倍。在中国,情况也是大同小异。1986年,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271元,而到了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2029元。比起30年前,增加超过50倍,工资增长非常明显。但是现在月薪五六千元的年轻人依然感到自己比父辈还要穷。这种收入追不上房价、收入追不上其他有钱人的感觉,催生出了人们眼中的“社会阶层固化”。

实际上,这种看法体现出的是一种中产阶级焦虑症。这些年来,中国的中等收入者普遍觉得自己的收入增长追不上资产价格的增长,稍有不慎就会向底层滑落。实际上,中国阶层的通道并不是完全固化的。至少,一个城市打工族会因为早几年买房而成为城市中等收入居民。相反,一个在近10年都没有买房的中等收入者,现在无疑已经可以被划归为“城市贫民”阶层。因为不会投资,没有赶上一波资产价格的增长期,那么,这个人就很有可能被资产溢价严重的社会抛落在身后。

我们来捋一捋:人们认为的“社会阶层固化”的概念十分具体化,很大程度上是指个人财产增值有限。过去二十年来增值最明显的资产,房地产可以算其中之一。我们从阶层说到收入,从收入说到资产,从资产说到投资,兜了一个圈,所谓的社会阶层与资产价格问题密切相关。

过去二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遵循一种“资产价格溢出型”的增长。中国最近的一次社会阶层洗牌,其实就发生在199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化的改革过程中。基本上,我们目前的社会阶层也与你们家买了几套房、买的在哪里的房有一定关系。不动产的资产价格增长,被持有者变现以后,再成为了消费能力。

“社会阶层固化”的感叹,是中产式的苦闷抒情。阶层往上或是往下走,对于普通人而言,不动产配置有很大程度的影响作用。所谓“中产”,无非只是一个空壳,人生驿站的一个过路站。“中产”们个个的眼里都盯着财富金字塔的顶端,期望通过令他们又爱又恨的不动产实现阶层提升,通过财富置换,实现社会阶层的置换。这个过程伴随着多年来房地产的泡沫以及房产的“击鼓传花游戏”不断往前滚动。

由此看来,推动不动产的轮子向前滚的力量,不一定是刚需,而是每个中产心中永不停歇的财富之梦和社会阶层之梦。人人都想通过某种手段向上爬,而很多人看上了房地产的方式。所谓的“社会阶层固化”,则是体现在这场房产游戏中出局的和失意的人,心中的苦闷。

编辑:梁霄

关键词:阶层 固化 中产阶层 抒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