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风口上的西藏:“互联网+”创新创业乘势起飞

2017年04月21日 16:12 | 作者:杨悦笙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随时以举势,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此语出自《韩非子•喻老篇》,阐述了顺势而为方能事半功倍的重要思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引用这句话比喻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大趋势,要求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国家倡导“互联网+”,鼓励发展新业态以来,在国家层面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的浪潮,甚至被誉为中国“第四次创业潮”。


△“云使科技”创始人——珠扎

随时举事

西藏不是局外者。

面对席卷整个中国社会的互联网创业浪潮,在“互联网+”机遇风口上的西藏,同样在创造时代。

云使科技,这个具备了“互联网+”“90后创始人”“数千万估值”标签的初创企业,就是近两年在拉萨、成都起步的。

国家鼓励“互联网+”时,还在西南民族大学藏学学院学习的西藏籍学生珠扎,很快嗅到了机遇的气息。

珠扎很清楚,在创新创业氛围浓重的西南民族大学,既有科技创新的人才优势,又有民族文化的智力资源,同时还有学校“双创”的资金、政策支持。于是,“云使”团队2013年在西南民族大学团委支持下组建,珠扎成为了“云使”创始人。

因资立功

2014年云使绿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从最初的智能藏文输入法开发入手,逐步搭建起了“云使指南”这一基于大数据藏汉语言全息交互服务平台,集WEB、移动端等各类终端为一体,进行免费在线翻译、在线语音翻译、线下文稿翻译、语言学习空中课堂等语言交互服务,为政府、医疗、学校等机构提供相关业务服务,一直专注于民族地区信息化平台建设、民族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创新研发,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协同引领民族地区科技、农业、文化产业数字化、现代化发展。


△刘延东与珠扎交流


2015年,珠扎等“云使”团队成员作为全国唯一民族青年科技创业代表参加“双创周”,在北京主会场参展,受到了李克强、刘延东、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赏。刘延东与珠扎交流时说道:“我知道你们的项目,项目很好。”在详细了解了团队情况,得知是西南民族大学在校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时,刘延东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强音下,你要带动更多的同学和少数民族青年创业,并祝项目成功。”

珠扎于是有了新的努力方向:“不辜负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希望,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促进民族地区生活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促进民族地区创新思维转变,带动更多的少数民族青年和其他青年共同创新改革,为民族科技创新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以来,珠扎团队在拉萨开始扶持、带动更多的当地互联网创业团队。“云使”旗下的“藏创优购”平台,努力打造第一个纯正西藏优质电商平台,让家乡的藏式商品走出西藏,为家乡优秀传统商品技艺的发扬而努力。在2017藏历新年期间,“藏创优购”平台定制了一批原料上乘、符合传统文化习俗的优质供品,如拉萨蔡公堂传统技艺制作的德卡,直贡上好酥油奶渣制作的“褪”,做到了通过微信订购,拉萨城内所有订单一日之内送货上门。


△“藏创优购”产品


“风口上的西藏”故事未完待续。(中国西藏网文/杨悦笙)(图片由珠扎提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创业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