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一医院推“日间手术” 近60种手术一天出院

2017年04月22日 12: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4月22日电(记者黄筱)下午手术,当晚出院回家。在浙江,这样的医院“一日游”手术越来越多。记者21日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了解到,近60种常见的择期手术可通过“日间手术”模式完成。

今年69岁的杭州人朱女士,不久前躺在手术台,拿着消毒后的手机刷朋友圈,轻松度过下肢静脉曲张手术的半小时。手术后就下地走路,当天晚上自己走楼梯回到四楼家中,原本对手术有紧张情绪的她,没想到如此轻松。

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日间手术中心负责人朱越锋医生介绍,这是一个“三无”日间手术——没有疼痛、没有出血、没有刀疤,当天手术当天出院,目前已经预约到了8月份。

日间手术这个概念最早源自欧美发达国家,是指选择一定适应征的患者,在一至两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在欧美发达国家约有60%以上的手术是在日间手术中心完成的。 

邵逸夫医院是浙江省内最早接受并实施日间手术模式的医院之一,并率先将微创手术同日间手术模式相结合,目前该院平均每天40多台日间手术,占全院手术量的20%。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表示,开展日间手术,不仅患者获益,让“最多住一天”成了可能,减少了住院时间和费用,提高就医体验,例如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择期病人,选择日间手术,当天早晨住院完成手术,傍晚出院回家,平均费用可下降800多元。

同时,原本需要5至7天完成的住院手术,一天就能解决,有助于提高床位的周转率,让医疗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浙江一医院推日间手术 60种手术 一天出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