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退役舰艇重装亮相天津航母公园组成“航母编队” 曾赴南海宣誓主权

2017年04月23日 19: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4月23日电(记者毛振华)23日中国海军节当天,我国退役“重庆号”驱逐舰、353号潜艇以及两艘62型护卫艇正式落位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内。它们将与原有的“基辅号”航母组成全方位、多层次的“航母编队”,在向游客展示“航母战斗群”威力的同时,还将肩负起军事教学与国防教育的使命。

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内的“基辅号”航母是苏联“基辅”级航母的首制舰,建造于1970年,1994年退役,2000年从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军港历经102天的漫长海上航行抵达天津港,被改造为军事文化特色主题公园。

在23日退役舰艇落位当天,来自驻津海军院校的数百名海军官兵来到现场见证。据泰达航母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遵循着尽可能保留原貌的原则,公园方面对四艘舰艇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修复和改造,使其重新焕发容光,与游客见面。

此次落位的“重庆号”驱逐舰属于051型导弹驱逐舰,是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1983年服役,2014年退役,曾圆满完成60余项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服役生涯中曾到达南沙群岛最南端曾母暗沙宣示主权。它今后在“航母编队”中主要扮演“防空、反潜、水面作战”角色。

353号潜艇艇名“长城175号”,属于035型潜艇,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常规动力鱼雷攻击潜艇。353号潜艇服役生涯23载,先后完成远航、战备、演习和试验等重大任务共10余次。它在“航母编队”中将主要发挥“反潜”和“攻击”作用。

62型护卫艇是人民海军装备发展史上第一次正规定型的舰艇装备。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62型护卫艇几乎参与了当时所有海上作战,凭借机动灵活的特点在海战中大显身手。如今,该型护卫艇早已退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入列“航母编队”后将主要扮演“机动卫士”的角色。(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退役舰艇 天津航母公园 南海宣誓主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