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东盟共奏“海丝”跨海和声

2017年04月23日 22: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远荷兰”号4月23日电特稿:中国东盟共奏“海丝”跨海和声

新华社记者闫亮 夏立新

4天5夜,航行2086海里。

从中国到新加坡,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中远荷兰”号日夜兼程。

4月23日8时30分许,“中远荷兰”号缓缓泊入新加坡港码头。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东南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地区之一。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道路上,心手相连,共奏跨海和声。

4天5夜 互联互通

4月18日17时15分许,宁波舟山港。

弥漫前方航道几个小时的大雾终于消退,“中远荷兰”号获准离港。

“带拖轮,解缆绳,调头”。“中远荷兰”号在两艘拖轮的协助下,完成离港“三部曲”,从港口缓缓驶出。

带拖轮,指的是用粗大的缆绳将拖轮与船舶连接,以便于拖轮将处于无动力状态的船舶移离泊位;解缆绳,是为船舶“松绑”,将固定船舶的前后缆绳从码头的缆桩上解开;调头,是指船舶在拖轮协助下完成转向,驶离港口。

“中远荷兰”号此次中欧远洋之行,在中国国内经停天津、大连、青岛、上海和宁波,国外经停新加坡,过印度洋、穿苏伊士运河后,先后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和比利时安特卫普,然后再穿过苏伊士运河,返回中国上海,最终回到始发港天津,总航程2.3万余海里。

4月19日8时许,“中远荷兰”号驶入台湾海峡。19日夜,“中远荷兰”号由此驶入中国南海海域。

南海海域广阔,航行自由,是中国的南大门,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条主航道。进入南海海域后,“中远荷兰”号日夜兼程,航行1400多海里,驶入新加坡海峡。至此,新加坡港遥遥在望。

互联互通是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在今年2月访问中国时表示,新加坡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重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等领域入手,进一步充实深化和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跨越大洋 超越贸易

新加坡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港口,全球主要枢纽港之一。

新加坡港务局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全球贸易不景气、集装箱货运运输需求疲软,但截至2016年年底,其下辖码头共中转集装箱6763万标准箱,比上年同期增长5.5%。

据“中远荷兰”号大副李红兵介绍,在新加坡港,“中远荷兰”号将卸载882标准箱,装载1391标准箱,共将搭载11763标准箱从新加坡出发,前往欧洲。据了解,从新加坡装船的货物包括出口至西北欧国家的家具、服装、电子配件类和化工类产品等。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让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互联互通,更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对接发展、合作共赢的机遇。

中远海运集团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合资公司——中远-新港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良蕙对新华社记者说,新加坡港务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新加坡港务集团非常高兴中远海运集团选择新加坡为东南亚主要的枢纽港,并投资新加坡巴西班让港区新泊位。

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新加坡港务集团和新加坡海事发展带来许多益处,“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我们感到很荣幸”。

中国东盟 共奏和声

2013年10月3日,印度尼西亚国会会议大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印尼和东盟睦邻友好政策,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载体,也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媒介,对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中国与东盟深度交融,共奏跨海和声。

从宁波到新加坡,“中远荷兰”号所在的货运航线,是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见证。中国和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深化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货物、投资和服务等领域合作,提升彼此经贸合作水平,促进双方生产发展和技术进步,扩大互利,实现共赢。

目前,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与东盟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关系站上了新起点。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助推双方关系发展走深走实,也将对促进整个亚太地区区域合作,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东盟 共奏“海丝”跨海和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