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调研民办学历教育发展情况

2017年04月24日 09:08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政协调研民办学历教育发展情况
对民办教育在观念行为上应一视同仁

人民政协网宁夏4月24日电(张倩 记者范文杰)4月中旬,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组织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就促进民办学历教育健康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u=1947357369,1431067242&fm=23&gp=0

近年来,宁夏民办学历教育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宁夏共有民办学历教育学校29所,在校人数7.2万人,占全区学历教育在校生的6%。

但数据归数据,现实归现实。为期三天的时间,调研组一行了解到宁夏民办学历教育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

“我是土木工程系的学生,这个专业需要学习使用很多仪器,但是对于必备仪器之一的经纬仪,大学四年里我就没见过几次。”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学生代表吕堃无奈地说。

“其实,比起校舍面积、图书数量、教育仪器设备、信息化设施等硬件设施的匮乏,更让我们学校头疼的,是老师队伍的不稳定。”宁夏大学新华学院院长郭少新说,因为工资待遇难以让人满意,老师流动性很大。由于没有编制,许多教职员工没有归宿感,没有稳定的思想,花很长时间培养的老师最后却都选择去公办院校,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调研组发现,民办高校和公办学校同样在为国民教育作着贡献,但是享受不到同样的待遇,不仅仅表现在师资队伍的不稳定,还表现在法人属性不明确、产却归属不清晰、扶持政策不平等、发展空间受限制等方面。

委员们认为,政府教育部门应该对民办教育真正做到不仅从法律上公平对待,在观念行为上也能够一视同仁。

委员们建议宁夏应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关于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差别化扶持和规范化管理的配套政策,提升办学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同时鼓励民办中小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突出办学特色。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科研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说,国家颁布的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了以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是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机遇。建议政府和主管部门在指导民办教育发展过程中,积极寻求差异化发展策略,避免以后与公办教育重复竞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民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