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打造优秀品牌 赢得良好口碑

孔子学院,交融中俄文化的重要窗口

2017年04月24日 09:18 | 作者:张晓东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4月21日,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简称喀大孔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仪式在喀大主楼内举行。作为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十年发展是在俄罗斯的孔子学院发展的一个缩影。伴随着孔子学院的不断发展,汉语和中国文化在俄罗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俄罗斯有123所中小学、约200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学习人数近4万人。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正在练习中国书法。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供图 

连接中国与俄罗斯交流的桥梁与纽带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飞得更高……”这首《飞得更高》在喀大孔院十周年庆典上被该校毕业生、现为专业歌手的马克西姆完满演绎。高亢的曲调、纯熟的中文,饱满的激情,几乎使人听不出它是由一位外国人演唱的。这首歌将庆典活动推向高潮,也非常契合喀大孔院的未来发展态势。

喀大东方学院二年级学生雷娜塔学的是中国文化专业,虽然只有2年中文学习经历,但与记者基本能用汉语进行交流。雷娜塔激动地对记者表示,自己非常喜爱中文,孔院组织的活动几乎场场不落,汉语水平也进步很快。雷娜塔在孔院还获得了第一个汉语比赛桂冠,得到了去中国留学的机会。在这个喜庆日子里,她由衷地祝愿孔院明天越来越好,学习汉语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

当天,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文化、教育和民族问题委员会主席瓦列耶夫及喀山大学校长卡夫洛夫等出席庆典。卡夫洛夫在致辞中表示,喀大孔院成立10年来,带动了大学乃至全共和国境内的汉语学习风气,在共和国全境推动形成了网状汉语教学结构。现今大学校园内学习汉语人数超过1000人,孔院还在共和国其他大中学校设有9个教学点,并在幼儿园开展汉语兴趣教育。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曾任国家汉办副主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10年前,国家汉办在俄罗斯不同大学相继建立了数所孔子学院,喀山大学是其中之一。当时湖南师范大学被指定为中方合作大学与外方共同建设喀大孔院。但是两所学院的牵手并不是此时才开始。卡夫洛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两校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签署了合作协议,距今已近30年。

卡夫洛夫指出,孔子学院在当前中俄政治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更受重视。孔院能够充当连接中国与俄罗斯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当地人在合作过程中只有懂得中国的语言、了解中国的文化,才能更好地共创美好未来。孔院正是培养这样的人才的摇篮。

喀大孔院于2011年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能够取得如此佳绩有很多原因。喀山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始建于1804年。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基础雄厚。该校是俄罗斯最早的汉学研究基地,其东方学院的汉语教研室今年将庆祝成立180周年。合作的湖南师范大学是国家重点211院校,基础学科实力雄厚。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两校合作一直比较紧密,尤其是在成立孔子学院后,文化交流特别多。

树立高校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

喀大孔院十年发展是在俄罗斯的孔子学院发展的一个缩影。李辉表示,中俄双方在对方国家开办孔子学院和俄语中心,是双方互信加深、人文交流合作深化的突出体现。孔子学院为中俄民众学习语言、分享文化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

“喀大孔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打造了优秀的品牌,成为分享语言学习经验、交融中俄文化的重要窗口,树立了高校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并对地区内的汉语教学起到了引领作用。”李辉对喀大孔院十年发展做出高度概括与精准定位。

十年收获满满,本次庆典更像一个新起点。在庆典上,李辉和卡夫洛夫签署《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和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关于继续合作建设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

随着中俄双边关系发展和两国民众交流的需求,喀大孔院将站在新起点上继续打造精品课程,夯实教学水平,将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办成两国教育合作的样板,办成中俄培养友好年轻一代的基地。喀大校方对于加大与中国方面合作力度的愿望十分强烈。在庆典前卡夫洛夫特地以中文版幻灯片介绍喀大现状、优势学科、师资概况,页面上的“海纳百川 构建未来”八个大字显示了喀大的雄心与气魄。

从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趋势来看,孔院已成为中俄大学间扩大合作的一个媒介和催化剂。喀大孔院就是一个成功典范。赵国成认为,喀大孔院有别于其他孔院的一个特点就是两个合作大学在孔院合作基础上向其他各科研领域拓展,这也对应了中俄两国教育交流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一个是建立机构,一个是科研,合作水平更高,合作领域更广,合作科研向更深入发展。孔子学院对大学合作带来进一步的促进,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也是各学校学习借鉴的样板。

(俄罗斯喀山4月23日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孔子学院 中俄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