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医药电商在严管下求发展

2017年04月24日 14:20 | 作者:孙蒙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走红以及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必需品包括药品的消费观念也随之转变。网购药品的民众日渐增多,而作为提高药品流通率、降低药品价格的重要手段之一,医药电商行业也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由小到大成绩亮眼

医药电商的轨迹最早可追溯至2005年出台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当时所称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是指包括医药工业、流通企业、经营企业、医院等医药行业通过互联网平台交换信息、撮合交易以及向个人消费者提供网上购买药品的渠道。时至今日,医药电商的概念已经逐步扩大化,衍生出医药营销、医药O2O(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药材交易、药事服务等一系列以药品为核心的新服务。

2017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取消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审批(第三方平台除外)等行政许可事项。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就该项工作的落实发布通知,除第三方平台之外,正式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的审批。这也意味着对医药电商的进一步放开。

据《2016中国医药电商发展蓝皮书》显示,中国医药电商规模从2009年开始呈爆发式增长,其中2015年B2C(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商业零售模式)市场销售总额152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比增长100%,2016年更是达到286亿元人民币。而排名领先的医药电商平台时隔6年后首次宣布盈利,这也是整个互联网医药行业首个宣布盈利的板块。

市场增长前景广阔

在发达国家,医药B2C运营已经步入成熟期,美国、日本和欧洲药品网络销售额已经分别占到整体药品零售规模的30%、17%和23%,而我国药品网络销售额不足整体药品零售规模的1%。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网购消费人数的扩张,医药电商行业未来将大举开拓市场空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药行业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与投资分析报告》预计,2017年医药电商行业将进一步放开,到2020年,医药电商市场将成长为超过1000亿元的大市场。

发展之路艰难崎岖

利好政策的连番出台,给予了医药电商产业发展更为广阔的空间。不过,发展之路也并非顺风顺水。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文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随后,天猫医药馆、1号店、八百方等第三方药品零售平台陆续停止在线交易。而B证、C证取消审批,使得大量医药电商涌入,加剧了市场竞争;占市场绝大份额的公立医院自主采购权受限,使得医药电商B2B(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专用网络或互联网,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始终无法进入这一部分市场,其目标客户转向市场份额相对较小的私立医院、门诊、药店……这都使得医药电商的发展之路变得艰难而崎岖。

监管方式亟须完善

处方药网售政策迟迟未出,第三方互联网药品交易平台在线交易叫停……一系列事件反映出,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的医药领域,严格管控是必然的趋势。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指出,在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问题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互联网企业之间缺乏联动,甚至存在信息壁垒,给违法犯罪以可乘之机,而现有法律对此约束规范不够。

今年3月,谢子龙等30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药品管理法修订的议案》专门提及此事并建议,在“药品管理法”中增加互联网药品经营的监管要求,制定网上售药规范,合理设置网上售药的管理标准和适用范围,明确规定处方药不得网上销售,建立科学、严格的网上药品交易监管制度。

“我认为短期内国家对医药电商的管理是肯定会趋严的,因为网上销售药品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而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手段、监管技术,甚至于监管队伍三方面都还跟不上监管需求。”谢子龙说,“据我了解,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在组建专门的网上药品监管队伍,如果这个队伍能够真正组建完毕,对医药电商的健康发展将会是一个利好消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药 药品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