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鸿信20周年春拍即将举槌 黄公望《秋林烟霭卷》引关注

2017年04月24日 14: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4日电 中鸿信20周年春季拍卖会预展于4月26日至28日在京举行,并定于29日正式举槌。据了解,今年是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本次中鸿信春拍中设有23个专场,2900余件文物艺术珍品将上拍。

据中鸿信总经理王士建介绍,中鸿信20周年春拍亮点颇多,有一直致力打造的品牌专场,如“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世家元气——中国近现代重要书画专场”;也有此次设立的特色专场,如“般若——传承千年佛教文化专场”、“民国往事专场”、“一代巨匠——陈半丁绘画艺术专场”、“四九城儿老户专场”、“皇极——宫廷艺术专场”等,板块涵盖广,上至紫禁城艺术,下至四九城儿文化,远至千年古文明,近至民国文人情怀,无论规模以及品质都可称得上是饕餮盛宴。


1

黄公望(1269-1354) 秋林烟霭图

2

张若霭 临李迪荔枝图卷 24.5×231cm


据了解,此次春拍“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中将带来黄公望七十四岁时的作品——《秋林烟霭卷》,曾出现在央视《国宝档案》栏目中,引首题字者为元代“昆山三才子”之一的顾阿瑛。

从至正八年到元代末年,海内文人名士如张雨、黄溍、袁华、黄公望、倪瓒、杨维桢、柯九思、王蒙、朱珪等均到过顾阿瑛的玉山草堂雅集,顾阿瑛与黄公望曾赋诗唱和,交往甚笃,有同时代人物题跋加以佐证,此卷所涵盖的时代信息愈加丰满充实。

另有石渠宝笈著录张若霭《临李迪荔枝图卷》工笔花鸟精品,这批被溥仪带出宫的书画古籍,后流散于世界各大文博机构,极少部分流落于民间或私人手中。此手卷为宫廷包装,极为讲究,惜缺宫廷原装包袱,绢质细密紧实绢色呈现麦芽黄色,设色颜料为典型宫廷颜料艳而不俗,厚重感、立体感极强。此卷三百年时光历经出宫、战乱还能保存如此完整、实属不易。


3

《摩邓女经》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26.5×118 cm


值得一提的是,“般若——传承千年佛教艺术”专场涵盖五十多件与佛教相关的精品,囊括唐宋佛经、历代造像、明清宫廷唐卡等。其中敦煌遗书中的《摩邓女经》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其背面还抄有《千字文》片段,虽然该经卷首略有残缺,但在流通市场中非常罕见。


4

佚名(公元8-9世纪) 三藏法师玄奘奉诏译第二百八十卷 27×1153.5 cm


另一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八十》,此经首尾全。难能可贵的是,该经尾部有译场列位,反映了玄奘在唐龙朔元年翻译《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八十》情况。


5

清乾隆 青花缠枝花卉八吉祥纹抱月瓶 高:48.5cm


据介绍,中鸿信20周年春拍得到国内外藏家的大力支持,萃集各家珍藏至宝、流传有绪的重要文物,继续将强力推出“皇极——重要宫廷艺术专场”。此专场精心筛选出精品约40余件套,类别囊括皇家书画、御窑瓷器、宫廷陈设、宫廷配饰、生活用品等,璀璨夺目,引人关注。力求以实物的形式一窥神秘的宫廷生活景象,其中多件拍品可谓同时期艺术品之典范,或将成为今春拍场一匹抢眼的“黑马”。


6

孙文 行书“天下为公大道行”镜芯 绢本水墨 14×82cm


7

齐白石(1864-1957) 为蒋介石刻寿山印两方


8

民国 婉容旧物


9

民国 溥仪旧物


据悉,中鸿信20周年春拍此前在长春、杭州、厦门、上海等地进行了全国巡展,并得到了广泛好评。此次春拍将持续至4月30日,地点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关键词:中鸿信20周年春拍 中鸿信20周年春拍发布会 中鸿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