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诗词大会的“火” 离不开这些年国学的“热”

2017年04月24日 15:45 | 作者: 李妹妍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最好的方式是读经典”

中小学国学回暖

中小学课堂上国学教育呈现回暖趋势。在一些学校少儿国学课堂上,孩子们身穿汉服,峨冠博带,拜孔孟、跪先贤、诵读经典……松塘村退休语文教师区振作老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西樵镇,几乎每一所中小学都开展了与传统文化有关的“至善”特色教育,例如第四小学以“生命书旅”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民乐小学的“文武相晖”特色课程等。

官方层面,对传统文化回归中小学教育也显现越来越强的引导。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意见提出,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幼儿、小学、中学教材为重点,构建中华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

在教育界人士看来,传统文化进课堂,如何进、进去后怎么去讲授、如何持续深入地教育,是极为庞杂的系统工程。

“不同学段的学生有不同特点,但价值观的培养是不分年龄阶段的,学习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是读经典。”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左东岭告诉记者,小学阶段的学生没有能力去学习古文和文言,需要把传统文化的内容转化为现代的语言和方式;到了中学,学生们有辨别能力了,可以读一些简单的经典;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则可以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兼职教授王立华进一步提出,应根据不同学龄选择不同读本,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学生可以学习《声律启蒙》、《唐诗三百首》、《千家诗》等,小学高年级可以接触《诗经》、《论语》部分经典语段。

而在更早以前,“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课题组曾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了通用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其中《弟子规》一篇曾引起极大的争议。

“我不质疑读经,爱读就读,不爱读就不读。”王守常特别提醒,由于古代圣贤往往站在统治者的立场说话,“弟子规里有很多地方与现代价值观念不符,读经的时候需要加强甄别引导,剔除糟粕,取其精华。”

他认为,对于传统文化的铭记、筛选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要经过相关部门的专门研究、部署和规范,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调研和选择推荐,形成一个系统的文化生态工程。“一定要落实到政策制定和人员配置上,把优秀文化的挑选、推荐、落实都配套做起来。”

编辑:梁霄

关键词:诗词大会 国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