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诗词大会的“火” 离不开这些年国学的“热”

2017年04月24日 15:45 | 作者: 李妹妍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立足生活才能生根

从“走近”到“走进”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陈晨带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回江西老家扫墓,手把手教他插柳,跟他讲述了介子推的故事。

“孩子还小,感觉到新鲜,问他也能复述出来,不过能否真的理解就是未知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陈晨坚持在每个农历节气和孩子讲一个相关的故事,并带他做一些传统的节庆糕点或者参加一些仪式,“至少看起来是传统的样子吧。”

陈晨的做法得到了家长群的纷纷仿效。她告诉记者,有些家庭在节假日约上一起出游,让孩子在仪式和生活中潜移默化中记住传统文化,“采用知识灌输的方法已经过时了,国学文化教育不但要走近,更要走进。”

无独有偶,今年两会上,在回答“如何让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表示,赞成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让年轻人学习、获得一些知识,其实更重要的还是把他们带领到传统生活里去。

他强调,传统存在于生活中,每个人都是传统的携带者,学习最好的方式应该是体验,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他们的兴趣,在热爱的过程中提升文化修养。“只有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中得到快乐和收获,传统文化才会进入他们的精神与心灵,渐渐成为一种记忆、一种认同、一种情怀。”

而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要让学生重视传统文化,需要综合素质评价在大学、高中招生中切实发挥作用。

“在推进中高考改革过程中,需要学校教育从传统的讲授、灌输,转变为更多的探究、交互,从过去重视结果评价,转变为关注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熊丙奇告诉记者,学校教育也不能囿于教材、课本,而应该采取多种方式,引领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生根。”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妹妍 通讯员 吴荣华 叶帆

编辑:梁霄

关键词:诗词大会 国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