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马克龙胜选希望大 或引领法国驶向未知时代

2017年04月24日 16:5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法国大选首轮的最终结果出炉,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支持率分列第一和第二位,进入第二轮的角逐。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总统之冠“已几乎毫无疑问地”落在了马克龙头上,法国正全速驶向政治前景未知的新纪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法国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政治变局】

现年39岁的马克龙,曾经任职投资银行,由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一手提拔,并在奥朗德政府中曾出任经济部长。2016年他辞去职务,发起“前进党”政治运动,独立组织总统竞选活动。

此役之前,马克龙从来没有当过议员,也未没有参与过竞选政治。他也是首位同时不被法国两大政党社会党和共和党,甚至国民阵线支持的热门总统候选人。

然而,马克龙开发了选民中未被开发的惊人支持力量:年轻人们、对现实保持清醒和积极态度者以及反愤青群体。39岁的马克龙藉其年轻活力、迷人风度、极佳口才和影响力实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变局,将载入史册。

当然,马克龙也备受幸运的眷顾。

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出现传统大党左翼社会党推出的候选人贝诺瓦·阿蒙和右翼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均处于民意边缘的历史性结果,使选民中产生了一个巨大的中间派阵营。

除此之外,投票前的热门候选人之一菲永的竞选活动受到妻子“吃空饷”的丑闻牵连,在首轮投票后出局。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克龙在庆祝集会上。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深层次分裂】

此次法国总统大选出现了四架马车并驾齐驱的历史局面。四位候选人各自的支持率均在20%左右,难分伯仲,并对法国未来抱有非常不同的施政愿景。

马克龙险胜一筹,但这并不能改变他是少数人支持的领导人的身份。路透社称,他的得票率是2002年以来首轮投票获胜者的最低得票率。

在法国时间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后,几乎可以确定他将成为多数派领导人。勒庞将陷入一场硬仗,她的支持率也会上升,但她仍然不太可能会胜出。

但届时,仍面临深层次政治分裂的法国,势必迎来前所未有的未知格局。

非传统政党出身的马克龙,将如何确保国会中的多数席位?这一大前提若不保,他将无法以法国总统历来已习惯的方式领导国家。

如果马克龙在第二轮无法获得60%以上的选票,可能就很难让意见分歧的法国人放心相信他具有改革法国所必要的能力。这样一来,等到六周之后的6月议会选举时,他恐怕难以靠他的承诺使法国告别由来已久的党派分裂,为自己的“前进党”赢得足够多数的议会席位。

随后,这位没有多数席位支持的总统将被迫通过与国会谈判其施政方针。因此,总理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也意味着权力格局将会转变。这将是一个非常不同的第五共和国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胜选希望大 法国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