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彭斯亚太行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7年04月24日 17:42 | 作者:周而捷 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国际观察)彭斯亚太行释放了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周而捷 陆佳飞

23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澳大利亚结束其亚太四国之旅,返回美国。这是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在3个月内第三次造访亚太地区。

彭斯此次走访了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分析人士指出,彭斯此访议题除朝鲜半岛问题外,还重申了美国对其亚太盟友的安全承诺。

重拾美国对东南亚关注

彭斯16日抵达韩国,开启亚太之旅。在结束韩国和日本的访问行程后,彭斯19日晚抵达印尼,由此成为特朗普政府首位访问东南亚国家的高级官员。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执政期间对东南亚地区给予了高度重视,任内九次访问这一地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将外交方面的主要精力放在打击中东地区恐怖极端势力和应对朝鲜核计划的挑战等问题上,很少谈及东南亚地区的相关事宜,这令不少东盟国家感觉受到冷落,开始质疑美国新政府对该地区的承诺。

面对东盟国家的疑虑,彭斯20日在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讲话时大力强调美国与东盟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他表示,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加强与东盟的伙伴关系并深化双方的友谊。

彭斯还借机宣布,特朗普今年11月将出席在菲律宾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以及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希望,宣布这些访问计划能够释放美国将坚定履行对该地区承诺的信号。

前美国驻东盟大使尼娜·哈奇吉安对此评论说,特朗普出席上述峰会的计划体现了美国对该地区“持续接触”的承诺,这将令东盟国家感到安心。她同时希望,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特朗普能意识到多边主义在解决国际问题中的优势和必要性,并在出席峰会前改变其对诸如东盟这样多边机构的不信任态度。

修复美澳关系裂痕

21日至23日,彭斯对本次亚太之旅的最后一站澳大利亚展开访问。多年来,澳大利亚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并配合其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友之一。但今年初两国领导人的一次通话却令这对亲密盟友之间出现嫌隙。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在1月28日与澳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通话时对两国政府此前达成的一项难民安置协议大为光火,在25分钟时就将原定1小时的通话挂断。此事在澳大利亚国内引发强烈反响。

在这一背景下,彭斯的澳大利亚之行被一些观察家称为“安抚之旅”,意在彻底消除通话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巩固两国长期以来的同盟关系。美国媒体指出,此前几乎没有美国副总统在新政府上台3个月左右就访问澳大利亚的先例,这也体现了美方修复美澳关系裂痕的迫切意愿。

22日,在与特恩布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彭斯多次强调两国同盟关系的长久历史和重要性,并明确表示虽然特朗普政府并不赞同美澳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美国仍打算履行这一协议,不过所有入境美国的难民均需通过严格的检查程序。

根据美澳两国政府2016年11月达成的协议,美国将收容澳大利亚设于太平洋岛国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两处境外难民留置中心的不超过1250名难民。

对于彭斯的表态,特恩布尔说,尽管特朗普对该协议仍有所保留,但美方履行协议的决定彰显了特朗普本人及其政府的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澳看似已经化解因难民安置协议而产生的嫌隙,但特朗普政府所称“极为严格”的移民检查程序仍将为协议的最终落实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秦云

关键词:彭斯亚太行 亚太四国之旅 彭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