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肺癌是被“气”出来的病 女性防肺癌先防“三霾”

2017年04月25日 11:2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4月15~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在第一位的均是肺癌。近10年肺癌发病趋势表明,女性肺癌的累积危险性已经增加30%以上,四期肺腺癌患者中女性比例较大。专家指出,肺癌是一种被“气”出来的慢性疾病,它可防可治。女性朋友预防肺癌要高度关注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内心阴霾这“三霾”,要重视定期健康体检,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肿瘤越来越成为我们身边防不胜防的“炸弹”,而肺癌也越来越成为不期而遇的“生命杀手”。4月15~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在第一位的均是肺癌。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志荣介绍,据安徽省18个肿瘤登记处肿瘤登记数据初步估算,全省恶性肿瘤发病率270/10万,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率排在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为3.6万例。

安徽省的情况并不是特例。如何认识和科学对待肺癌?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

支修益教授强调,肺癌是一种被“气”出来的慢性疾病,它可防可治。女性朋友预防肺癌要高度关注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内心阴霾这“三霾”,要重视定期健康体检,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女性肺癌累积危险性已增加30%以上,雾霾天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帽子和围巾

支修益告诉记者说,近10年肺癌发病趋势表明,女性肺癌的累积危险性已经增加30%以上。据对新发肺癌患者分期情况的比较显示,四期肺腺癌患者中女性比例较大。

预防肺癌需关注“三霾”中的雾霾,也就是室外大气污染,大家对其警惕性相对较高。支修益认为,不管是单位和家里的大事小事,女性外出购物和采购相对会多一些。在雾霾天外出更要重视防护措施,雾霾天特别是重度污染天气时应尽量减少外出。

支修益提醒,在持续雾霾天气中,那些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70岁以上的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更容易受到PM2.5的侵袭。他建议,针对特殊人群,雾霾天气必须要外出时,口罩、帽子、围巾一定要带,做好防护措施,特别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和孕妇。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室外停留时间,对于儿童和孕妇,口罩一定是要能够防PM2.5、带有滤过膜功能的口罩。

支修益强调,雾霾天气外出时别忘记戴好帽子和围巾。因为雾霾天头发的防护同样很重要,许多女性朋友注意戴口罩,却不重视戴帽子或头巾,这是错误的观念。

因二手烟死亡人数有64%是女性,女性要勇敢对烟草说“不”

作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的支修益告诉记者说,室内空气污染——烟霾是较易被女性朋友忽视的,应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室内烟霾包括烟草烟雾气、厨房油烟气、房屋装修中装饰材料VOC以及私人轿车、办公室等小环境污染。

其中,烟草烟雾的健康危害排在室内烟霾之首位。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有69种致癌物质。二手烟雾中含有上百种已知的有毒和有害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长时间遭受二手烟暴露会增加成人肺癌、心血管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哮喘的发病风险,损害肺功能。

支修益强调,长期遭受二手烟暴露降低儿童肺功能发育速度,可以导致儿童下呼吸道疾病,支气管炎和肺炎;导致已患有哮喘的儿童病情加重,使未患哮喘的儿童出现哮喘;二手烟还可以引起儿童中耳炎。而女性吸烟,可导致婴儿低出生体重和早产,还可引起婴儿猝死综合征。

我国遭受二手烟暴露人数达7.4亿,每年大概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目前已有18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控烟法规,北京、深圳和上海已经通过并开始施行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控烟条例。而在尚未立法的城市和地区,在许多室内公众场所吸烟行为几乎不受限制,女性遭受“二手烟”现象非常普遍。世卫组织2009年数据显示,因二手烟而造成的所有死亡人数中,有64%是女性。

4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新发布的联合报告——《中国无法承受的代价——烟草流行给中国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损失》强调,本世纪吸烟相关疾病将导致2亿多中国人死亡,每年有100多万中国人因烟草相关疾病而死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如果不采取重要举措减少中国的烟草依赖,大部分死亡将会发生在中国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群之间。

支修益强调,“女性更易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烟雾的伤害。特别是孕产妇,更应得到无烟场所的保护。”他表示,室内烟霾,不管是二手烟还是三手烟的危害,对女性的伤害首当其冲。所以女性特别是孕妇要敢于且勇于对身边的烟民说“不”,不管他是你的领导、爱人还是长辈,同事或者亲戚朋友。

而在全面二孩时代,广大烟民朋友更应克制,担当起社会责任,不在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不影响自己的健康和身边亲人友人的健康,不影响身边女性和儿童的健康。

厨房油烟污染同女性肺癌密切相关,应引起女性高度重视

一日三餐,大多数的家庭主厨是女性。支修益表示,健康的烹调方式,厨房的通风,以及抽油烟机的合理安装和使用等因素,对家庭中的女性肺健康更重要。

贤妻良母型的女性更喜欢在丈夫和家人回家之前做好可口的饭菜,而有些家庭主妇经常是油锅开始冒烟时才开抽油烟机,刚刚炒完菜就关抽油烟机,有的女性炒菜时干脆就忘记开抽油烟机。殊不知,在烹调过程不开着抽油烟机,厨房的PM2.5也一样可以爆表。

支修益介绍,厨房油烟污染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从煤、煤气、液化气等用炊火源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二是烹饪菜肴时产生的油烟。其成分复杂,主要有脂肪酸、烷烃、烯烃、醛类化合物、酮、酯、芳香族化合物和杂环化合物等,其中含有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已知致突变物和致癌物。

支修益提醒,厨房油烟污染是导致室内空气污染和城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15%~25%),同近年来女性肺腺癌发病率上升有密切关系。他建议,为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应保持厨房通风,尽量减少在家烧烤,科学选购、安装、使用和定期保养抽油烟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女性在家庭新居装修装饰中也总是冲在前面,既当装修装饰材料的购买者,家装施工的监督者,还负责最后的质量验收,所以受VOC污染伤害也是首当其冲。

警惕“癌症性格”等“心霾”,避免长期生闷气生闲气

值得提醒的是,许多女性“心霾”也是比较严重,尤其是那些家里有大男子主义成员的女性,受“心霾”影响会更大一些。

北京世纪坛医院一位有多年临床经验的肿瘤专家告诉记者,自己接触的肿瘤患者中,那些经常爱跳广场舞的肿瘤患者,术后恢复得比较快,治疗效果比较好,复发率也比较低。相反,那些性格内向偏执,经常爱生闷气的女性患者,治疗效果和临床预后就不好。

支修益表示,性格因素和情绪也跟肺癌发病有很大关系。有种性格叫作“癌症性格”,有这种性格的人,一般比较内向独癖、不擅长合理的自我宣泄和与他人交流,常常爱生闷气,如果长时间如此,将会影响机体免疫功能,使癌症有可乘之机。

支修益指出,定期进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可以发现早期周围型肺癌。尤其对于肺癌高发地区的肺癌高危人群,即50岁以上、吸烟指数(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大于400、有肿瘤家族史、既往有肺部疾病史和有职业暴露史的人群,一年最好要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支修益呼吁: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三霾”,关注肿瘤“第一杀手”肺癌,关注肺癌这个被“气”出来的病。(记者 耿兴敏)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肺癌 气出来的病 女性防肺癌 三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