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州原纪委书记获刑 与姐姐合谋受贿2600万(图)

2017年04月25日 13:29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4月14日,受贿超8000万的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一审被判无期。曹鉴燎的老部下,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雄受贿一案4月13日也作出了终审判决。

深读记者了解到,何继雄因单独或伙同他人受贿2600余万元终审获刑14年,并处罚金150万元。

而与曹鉴燎、何继雄都密切相关的地产商樊某华,此前也被判刑。

何继雄此前涉嫌受贿受审 图片来源于羊城晚报

一审

姐弟俩控制集体企业

共同受贿2600万

何继雄,1964年12月30日出生广东省广州市,硕士文化,原广东省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一审法院查明,自1995年,何继雄担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负责城建工作的副镇长开始,到其在2008年12月任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以各种名义贿送的财物。统计显示,他个人或伙同姐姐等共同收受他人贿赂2600多万元,购物卡107万元、港币1万元、美金5000元。在何继雄被认定的受贿额度中,有超过一半都与广州市沙河兆联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联。

何继雄曾在1995年到2002年期间,长期在沙河镇担任副镇长、镇长等职务。2002年,沙河镇龙洞村被划为龙洞街道办后,何继雄又继续担任党工委书记,直到2005年调任冼村街道办任党工委书记。

据何继雄供述,2005年,兆联公司换届,在他的推动下,姐姐何月霞当选成为兆联公司董事长。兆联公司成为何家姐弟控制的公司。这家公司在当地持有大量物业。商人李某明从2007年开始,先后承租了兆联公司5处物业,通过改造、装修,然后出租牟利。为此,至2014年,李某明共给何继雄和他姐姐1540万元好处费。

除此之外,法院还认定,何继雄利用职务便利,为兆联公司在工作协调、物业管理等方面提供各种帮助,以报销费用、提取现金等各种方式,收受该公司贿送的感谢费共计221万余元、购物卡104万元。

老领导曹鉴燎牵线

收商人一辆丰田佳美

此前曹鉴燎被带进法院受审 图片来源于广州日报

何继雄的受贿路上,老领导曹鉴燎还曾牵线。据报道,1995年,何继雄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负责城建工作的副镇长时,曹鉴燎是该镇一把手。在广东省纪委2014年制作的关于曹鉴燎的廉政教育片中,曾这样描述两人关系:何继雄对曹鉴燎唯命是从。

1997年,何继雄收受的一辆价值39万元的丰田佳美轿车,就是时任天河区副区长曹鉴燎向商人樊某华索要的。

长江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赵某杰也曾通过曹鉴燎打招呼,找到何继雄租赁兆联公司沙河濂泉服装批发市场物业。赵某杰此后以炒卖商铺的名义向何继雄行贿240万元。

何继雄辩称,这笔款项纯属炒铺位行为所得,赵某杰曾拿出6家商铺,他让李某明以每间商铺2万元的价格支付了租金和押金,之后倒手转卖后获利600万元“这当中有两间是我的,两间是曹鉴燎的,另外两间则分别是我姐姐何月霞和叶某(兆联公司工作人员)的。”

何继雄还称,当时600万元到手后,是李某明去拿的钱,之后何继雄便让李某明给曹鉴燎送去200万,由曹鉴燎一名亲戚收下。另外又分别拿出80万给姐姐和叶某,剩余的240万则一直在李某明手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广州原纪委书记 受贿260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