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的"济南经验":自行车必须有序回归城市

2017年04月25日 14: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自去年起,共享单车以其便捷受到追捧,在不少城市蹿红。然而,媒体曝光的破坏或霸占单车、乱停乱放等负面现象,也饱受诟病,给城市治理出了一道新题。

共享单车,政府该不该管?该怎么管?山东济南尝试用制度化解难题,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责任,回应群众需求,摸索出一条治理路径。目前,济南共享单车平均比一线城市使用率高70%左右,投诉率则比全国其他城市低60%左右。

明确主管部门,政、企、市民各有分工

在大街上用“铺车”的方式占领市场,是共享单车企业普遍使用的方法。

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认为,共享单车蹿红的背后,显示出老百姓的巨大需求,也补上了传统公共自行车必须有桩停放的短板。但是,很多共享单车挤占了人行道等公共空间,还有企业随意投放、缺乏管理,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济南是一个非常适合骑单车的城市,可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低碳环保,还可以解决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因此对于共享单车,济南的态度一直是鼓励和支持。”韩军庆说,“但是也要有一个理念:自行车回归城市,必须是有序的。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停车问题,各个地方相关管理部门并不一致,有的归城管、有的归交管,还有的归住建等部门。对于停车带来的城市治理问题,都是相关部门,却难找主管部门。

共享单车兴起之初,济南市委市政府便决心拓宽城市治理思路,推广好共享单车这种模式,最终为城市和老百姓服务。对此,济南首先明确了主管部门,即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还明确了政府规范管理、企业规范运营和市民规范使用的原则,促使三方面形成合力。

推荐停车点,审核定位系统、诚信机制

走在济南历下区宽厚里商业街上,沿途就能看到一块块竖立着的“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的牌子,地面上用粗白的线条勾画出方正的停车区域。在这片“摩拜街区”,共设置了9处摩拜单车停放点,其中最大的停放点可停放50辆单车。

今年初,共享单车还未全面进入济南,市停车办就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调研共享单车发展情况和其他地方管理基础上,起草制定了《济南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单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济南市关于互联网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和《济南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技术导则》,对有意向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企业从技术、运维和服务等各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准入有标准,运行有规范,只要达标,企业就可以入驻。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共享单车 自行车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