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金华“直通车”频获点赞

2017年04月25日 14:40 | 作者:王晓红 赵 舒 周金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金华民革“直通车”频获点赞 

为开好一辆“直通车”,前后要开四五次“诸葛亮会”


4月10日,民革浙江金华市委会开出第五辆直通车《关于稳妥推进撤县设区工作的建议》,这辆“直通车”直接开到中共金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办公桌前。

何为“直通车”?为更好地给党外人士搭建一个建言献策常态化载体,2016年4月,金华市率先在省内出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市委提出建议“直通车”制度》,这项制度让党外人士有了建言献策的新渠道。制度实施一年来,截止到目前,金华党外人士共开出十辆“直通车”,而民革金华市委会就占到五成。

直通车制度出台后,民革金华市委会立即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专题研究,就如何把握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如何开好直通车进行了具体的探索。

“新制度刚实行时,我们也曾有个摸索的过程。”据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时任民革金华市委会主委刘净非介绍说,去年7月,市委会开出第一趟直通车《打造“山水四项”运动品牌,助推金华经济走在前列》,由于“山水四项”是金华市首创的一个运动项目品牌,其中包括水上两项运动项目和山地两项运动项目。这是金华具有自主产权的体育项目,可见其重要性和特殊性。市委会就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深入展开调研,而后把各方采集到的材料汇总,召开了一个“诸葛亮会”。

刘净非说:“‘诸葛亮会’是提案建议形成的关键,为开好一辆直通车,前后要开四五次‘诸葛亮会’,会上既有民革内部相关方面的专家,也会请到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通过这个会定主题,挑材料,做汇总。”

会上,“诸葛亮们”坐在一起反复探讨研究,在纷杂的材料中选定一个方向进行梳理,经过慎重讨论,市委会开出了第一辆直通车。中共市委书记和副市长相继做出批示,这一成果极大地激发了金华民革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家更加主动去思考寻找“党委正在想的、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重要问题。

在中共金华市委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中共市委书记在讲话中第一次提到“生态廊道”这个新词汇。金华民革敏感地捕捉到这一信息,什么是“生态廊道”?如果我们市里搞“生态廊道”能怎么搞?民革市委会抓住这个新名词立马行动起来,查资料、调研、听意见、讨论,最终,《关于建设“美丽城防”,打造浙中生态廊道的几点建议》这辆直通车获得了中共市委书记的批示:“请市政府在规划‘浙中生态廊道’中研究借鉴。”

一趟趟直通车就这样在反复调研、讨论、修改中打磨出有质量的精品,推动了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如金华民革直通车《关于推进城乡垃圾分类立法的建议》直接推动了市人大的立法,原本把城乡垃圾分类立法列为二级立法,如今已把它列为一级立法。

大到全市生态建设,小到垃圾分类,金华民革开出的直通车频频获得中共市委领导的点赞。

谈及诀窍,刘净非说:“我们开出的直通车有三个特点,稳、准、快,因为有‘诸葛亮会’这项制度让提案内容和质量有了保证,确保‘直通车’能平稳发车;其次是选题抓得准,篇篇戳到重点工作中;最后是快,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拿出建议,就如“生态廊道”建议,在相关部门还正在研究具体方案的时候,我们先大致描绘出了轮廓,自然会受到重视和关注。”她强调,直通车制度,证明中共党委十分重视党外人士的声音,民主党派要发挥好这项制度的作用,绝不能辜负政府、人民对民主党派的信任。

据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建议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直通车”制度采取四项举措,一是市领导阅批制度,制度明确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报送的“直通车”建议直送市委领导阅处;二是部门承办制度,按归口办理原则,将建议落实责任分解到具体承办部门;三是统战部联系督促制度,明确统战部要经常与承办部门联系,及时跟进;四是考核考评制度。市委督考办对承办部门办理、落实、反馈“直通车”建设完成情况纳入对部门年度督考目标内容。(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通讯员 赵 舒 周金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直通车 制度 民革 金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