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电商该如何缴税?实体店与网店公平缴税咋实现

2017年04月25日 15:05 | 作者:吴秋余 李丽辉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公平缴税咋实现?

在当前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实现电商与实体店之间的公平税负,应当主要做“减法”,对电商建立规范的纳税秩序,对实体店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

“电商要不要纳税是一个伪命题,电子商务一直适用现有税法,并没有所谓的免税待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我国现行税法并没有针对电子商务交易的特殊规定,电商只是交易方式的改变,无论在网上销售货物还是提供劳务,均与线下传统交易适用相同的税法。

对此,蔡昌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从公平角度看,税收不应由于商业模式不同而有所差异,对电商征税,既不需要专门出台法律法规,也不需要为电商单独设立一个税种,现有税收体系里的财产税、行为税、货劳税、所得税等,都可以适用于所有的电商。只有对电商实现征税监管,才能有效规范市场行为,形成有序竞争、有效市场。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明确提出营造线上线下企业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

从国际经验看,发达国家普遍以保持税收中性为基本原则,对电商企业和传统企业进行公平课税,英国早在2002年就制定了《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所有在线销售商品都需缴纳增值税,税率与实体经营一致,实行“无差别”征收;美国也在2013年通过了开征在线销售税的《市场公平法案》。

事实上,我国的电商企业,特别是有长远发展规划的电商企业,并没有一味追求税收方面的特殊政策,而是在积极履行纳税义务: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该集团及蚂蚁金服去年合计缴税238亿元。随着行业发展,一些C2C电商收入和规模不断增长,也逐步成为纳税的主体。

百草味,原本只是杭州下沙高校周边的一家零食店铺,2011年布局淘宝平台后,营收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百草味纳税额跃升至4400万元。不仅是百草味,总部位于北京通州的裂帛、济南高新区的韩都衣舍、广州海珠的茵曼,都是在淘宝网诞生的互联网品牌,并成为当地的纳税主力。

“好的电商企业肯定不是靠税收优势生存的,阿里从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格的税收制度,不希望税收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隐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目前集团平均每个工作日缴税1亿元,全年带动平台缴税至少2000亿元。

一位电商企业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面临银行贷款、上市融资的问题,这些都与企业的纳税状况息息相关,电商纳税的问题迟迟不解决,长远看对企业发展壮大并不利。

“电商缴税,早晚要面对,而公平应该成为追求的主要目标。”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解决电商纳税,应该兼顾线上与线下、效率与公平,在支持新兴产业的同时,更好体现行业公平,营造中性的税制环境。

胡怡建说,在当前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实现电商与实体店之间的公平税负,应当主要做“减法”,对电商建立规范的纳税秩序,对实体店则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逐步减小两者的税负差异。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电商 缴税 实体店 公平 缴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