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粉刺多说明肝不好 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肝

2017年04月25日 15:22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肝不好有什么表现 粉刺多是什么原因 养肝的方法有哪些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

五症状说明你的肝不好

1、 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2、 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3、 伤口容易化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4、 鼻头发红

所谓“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5、 脸色发黑

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老中医结合四个方法养生护肝

首先,中医讲究情志养生

中医的五脏分别对应五种情绪,分别是怒、喜、思、悲、恐。其中,肝脏对应的是“怒”,正所谓“怒伤肝”,因此平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长期精神抑郁或突然怒火中烧都会导致肝脏气血失调,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因此情绪不舒畅时,应该能够找到一个途径宣泄我们的负面情绪,例如找一个知心的朋友倾诉心中的不快,切不可憋在心里,以致伤害肝脏。

其次,中医养生特别强调作息有律、起居有常

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到:肝胆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最兴盛,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此刻肝脏的解毒作用也达到了最高峰。因此,人在此时也应顺应自然,保证充足的休息。此外,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肝。”因此,养肝的最佳方式就是好好休息。平时工作避免过度劳累,及时休息补充体能,也让肝脏能发挥其调节气血的作用,以消除疲劳的感觉。

第三,中医可以通过食补护肝

我国的传统医学素来有“五色饮食”的说法,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西洋菜、芥蓝、青瓜、冬瓜、绿豆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此外,“肝性喜酸”,根据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还可以预防感冒。一些酸味食物,如山楂、山萸肉、枸杞等具有保肝敛肝之效。护肝者还要注意尽量少吃辛辣、油腻食品,少喝酒。

第四,通过健脾护肝

中医认为,五脏都是相互密切关联的,其中肝属木,脾属土,木旺则乘土。而肝主藏血,贮藏和调节全身血量,脾主统血,为气血生化之源。脾气健运,气血生化有源,血量充足,则肝血充盈。因此适当保养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茯苓、白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的也大有裨益的。

肝不好有什么表现 粉刺多是什么原因 养肝的方法有哪些

推荐养肝食物

1、 十字花科蔬菜

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花椰菜、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

2、 海藻类

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发现,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减少骨骼对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3、 芽菜

豆芽菜富含各种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吸收。

4、 富含硫化物的食物

洋葱、大蒜、葱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进肝脏生产谷胱甘肽,中和细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

5、 浆果

蓝莓、草莓等浆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如花青素、多酚等,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能帮助肝脏保护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应激反应的攻击。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粉刺多 肝不好 如何养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