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盟峰会聚焦共同体建设

2017年04月25日 17: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4月25日电(国际观察)东盟峰会聚焦共同体建设

新华社记者

第30届东盟峰会定于26日至2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峰会主题定为“拥抱变革,融入世界”。

今年适逢东盟成立50周年,因此这次峰会备受关注。就在峰会召开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菲律宾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倡议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东盟并将之作为优先目标。我们希望为东盟的下一个50年定下基调。”

重视共同体建设

以政治安全、经济及社会文化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标志着东盟一体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从此次马尼拉峰会的主题看,尽管面临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大背景,但东盟推进一体化建设的决心没有丝毫改变,而且还表明东盟愿意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由于东盟各国政治体制、意识形态、宗教信仰等不尽相同,一些国家在领土与海洋问题上还存在争端,因此政治一体化和社会文化一体化的推进仍面临许多困难。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认为,推进东盟经济一体化比政治和社会文化一体化更容易一些,因为一些国家在地区安全问题上还达不成共识。

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菲律宾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杜特尔特本月出访中东时就曾表示,东盟经济一体化将是菲律宾担任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此次东盟峰会上,加强经济共同体建设将是各国领导人最关注的话题。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在不久前举行的东盟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东盟正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背景下,东盟仍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建立“一个高度整合、团结有力的经济体”的目标,继续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马纳洛表示,除经济共同体建设的问题外,此次峰会还将就如何加快东盟政治与安全一体化建设、加强东盟与外部的关系和保持东盟在不断变化的地区事务中的中心地位进行磋商。

本届峰会还将讨论地区和平与稳定面临的其他问题,包括一些非传统安全挑战,诸如恐怖主义、海上劫掠、网络安全、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和毒品走私等。

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成立50年的东盟选择了继续推进一体化建设。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选择意味着东盟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目前东盟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2016年,东盟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增速达到4.6%。亚洲开发银行预测,未来两年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将继续加速,2017年增速有望达到4.8%,2018年有望达到5%。

东盟的全球贸易地理位置优越,处于多条全球贸易路线的交叉路口。同时,东盟拥有超过6亿人口市场和3亿劳动力资源,具有巨大的劳动力资源优势。

菲律宾前常驻东盟代表维尔弗里多·比利亚科塔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中菲关系转暖后,东盟国家在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方面心态更开放。东盟可以在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亚太自贸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东盟还在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尽快完成。菲律宾贸工部长拉蒙·洛佩兹3月份表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将推动东盟10国与6个对话伙伴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于年底前完成RCEP谈判工作。RCEP涵盖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经济和贸易规模约占全球30%。

虽然东盟一体化前景看好,但仍将面临诸多挑战。比利亚科塔说,东盟国家间的差异性一直很显著。尽管过去几十年东盟一体化建设取得不俗成就,但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依然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与欧盟不同,由于政治体制、意识形态、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不同,以及领土与海洋的争端,东盟一体化仍然是适度、渐进和松散的,一体化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东盟峰会 菲律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