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十年寒窗不如一纸国籍:“假移民”上名校为何屡禁不绝

2017年04月25日 17:31 | 来源:腾讯新闻
分享到: 

当然,如果家长觉得孩子400分也考不了,还有一条捷径——给孩子办个外国国籍。在我国,只需满足已获得外国护照4年以上,且最近4年之内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硬性条件,持外国护照的学生,就可以留学生身份申请内地高校。各高校招收留学生自主权很大,有留学生考试的高校,难度远远低于高考;有的高校甚至没有考试,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被录取。

假移民不仅伤害真外宾,还变相剥夺弱势学生的受教育权

无论是“华侨生联考”,还是招收留学生,都有照顾海外华人,增强中国软实力的政治目的。然而,不断增长的假移民却让真外宾很受伤。

以“华侨生联考”为例,在2006年之前,华侨生只要有“绿卡”就能参加“华侨生联考”,结果在2005年前后华侨生数量暴增。当时,教育部等四部委连忙规定,华侨生不仅要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最近4年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结果,2006年,上海地区全国联招入学考试华侨生只有20多人,而2005年该考点华侨生为103人;北京地区有数千名学生报考全国联招,只有200人取得了准考证。

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培训机构很快找到了破解国外2年居住限制的门路,造成华侨生数量又出现增长。2016年,仅厦门侨安教育就宣称有200多名学员参加了全国联招。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认为,激增的“华侨生”已经使得港澳台华侨生联考出现了“挤出效应”,“真正在海外接受教育的华侨子女根本考不过这些土生土长的大陆考生。”

华侨子女考不过大陆考生,还有别的选择;假留学生太多,真外国人可以不来中国留学。但对无法移民的大陆考生来说,国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总是有限的,随着高校留学生扩招,假移民分到的资源越来越多,普通考生分到的自然相应减少。

而按照目前的相关法规,“土著”变“华侨”不合理,却合法。这也是各类教育机构宣传“华侨生”肆无忌惮的原因所在。不过,无论是获得绿卡,还是购买外国国籍,都价格不菲。如上文提到的“土著”变“华侨”,中介机构的开价为30万-50万。这对有钱人家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普通人来说,显然难以承受。如果现状持续,一般家庭和社会弱势群体的被剥夺感只会愈发强烈。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十年 寒窗 国籍 名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