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十年寒窗不如一纸国籍:“假移民”上名校为何屡禁不绝

2017年04月25日 17:31 | 来源:腾讯新闻
分享到: 

要知道,中国大学招收留学生,是和发达国家大学竞争。和中国学生一样,除了对中国有特殊的兴趣,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发达国家留学。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田方萌认为,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巨大,高考竞争激烈,北大清华的本土生源质量不见得逊于哈佛耶鲁,而留学生的水平却不如美国一流大学。这就造成了同一所大学内,中国学生与留学生具有显著的成绩差距,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个学校最差的学生总在留学生中间。

为了招到合格的留学生,国内的大学只能用奖学金来增加吸引力。据田方萌估计,2016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有4.9万人,占来华学生总数的11.1%,根据学位高低,每人每年约在六至十万元之间。加上各地和各校提供的奖学金,奖学金总规模达几十亿。

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内容和标准。 数据来源: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这种“打肿脸充胖子”式的留学生扩招,不仅消耗了大量的教育资源,还直接减少国内考生的入学机会。为了完成扩招,一些高校自然也会继续对“假留学生”网开一面。

编辑:梁霄

关键词:十年 寒窗 国籍 名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