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2017年04月26日 08:24 | 作者:李保 黄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温度,更要有精度;暖民心,更要挖穷根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人民政协网湖南4月26日电4月11日,当笔者随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委员走进赫山区兰溪镇龙荣村刚建成的村民服务中心大楼时,村民们坐在楼内办理各种事务,个个兴高采烈。“感谢市政协主席黄加忠和市政协扶贫工作队。”村民们的感谢,正是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走村入户,为贫困户解难题、出实招的一个缩影。

u=2860049762,4274719163&fm=23&gp=0

2016年以来,益阳市政协以“一名主席会议成员+若干个委员学习活动小组+一个贫困村”的模式,发动两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参与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促进扶贫工作接地气、有实效。

十多次进村,甩开膀子干实事

“有温度,更要有精度;暖民心,更要挖穷根。”这是市政协主席黄加忠和市政协办公室联系的50多名委员到赫山区兰溪镇龙荣村驻点帮扶坚持的原则。

龙荣村是省级重点扶贫村。2016年以来,黄加忠已十多次深入该村调研或现场办公,市政协委员三次到村上开展访贫、识贫、帮困活动。

“村里的沟渠畅通了,土地平整了,村民办事看病方便了……”谈到村容村貌的变化,龙荣村的干部群众对市政协和委员们的务实作风赞不绝口。

在市政协帮扶下,龙荣村投入15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民服务中心,2016年11月下旬启动扶贫攻坚“双百工程”———渠道疏浚与土地整理,投资都在百万元以上。针对当地“看病难”较为突出的现象,2016年6月4日,市政协工作队联合益阳市四人民医院开展义诊,300多位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进行诊治,免费领取了价值2万多元的药品。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所联系的72名委员,被南县茅草街镇福兴村的村民称之为“福兴村的福星”。

产业扶贫,带动致富新浪潮

“政协委员们帮我找了工作,在家里就能干活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提到市政协工作队送岗上门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南县浪拔湖镇诰封嘴村村民余长盛笑得合不拢嘴。如今,余长盛靠着编织竹凉席,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对过好以后的生活也有了信心。

诰封嘴村地处南鼎垸,交通设施落后,经济结构单一,村民增收难度大。市政协工作队进驻后发现,村里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为病老残弱或文化程度低群体,很难实现外出务工脱贫。

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扶贫工作队实施“一人一岗,送岗上门”服务,先后投入70多万元,组织远在益阳市区的竹凉席加工企业,把原料运送到村里,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举办竹凉席编织培训班,组织贫困村民集中或分散在家从事竹凉席编织。目前,能够熟练掌握竹凉席编织技术的村民年增收近2万元。

与此同时,对于劳动能力强的贫困户,市政协工作队引进了“稻虾共生”生态种养模式,筹措16万元为养殖户免费进行场地整理。全村有17户贫困户加入到“稻虾共生”养殖行列中来……

扶贫工作队还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启动了石林村电力变压器扩容、村级公路建设两大扶贫建设项目,投资150多万元建成村民服务中心,以及卫生室、农家书屋等配套工程。

委员给力,汇聚扶贫大力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后,住益阳市的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们的脚步走到了田间地头,印在了农家小院,来到了群众跟前。

2月10日一上班,黄加忠就直奔龙荣村,第6次来到村民邓伟军的家。

3月12日,笼罩在春雨中的桃江县石牛江镇车冲村格外静谧,省政协委员王柏根来到联系户胡康富家中走访,同时为他的孙子送来了2000元学费。“胡老经常跟我电话联系,询问工作生活状况,彼此就像亲人、朋友一样。”王柏根说,结对帮扶中,他也收获了友谊和感动。

市政协委员赵丽春定期去资阳区儿童福利院、老年福利院。益阳塑料四厂下岗职工张纯仙,独自抚养儿子,生活十分困难。赵丽春知道后,把张纯仙安排到自己公司工作,还负责其儿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全部费用……

在“三个一”行动中,益阳市2000余名政协委员做实事好事1800余件,开展医疗救助848人,帮助就业984人,助学1009人,其他形式帮扶200余件,受益贫困群众4000余人。(李保 黄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村民 益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