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啄木鸟”在行动

八年之功造就政协民主监督上海“静安方案”

“啄木鸟行动”由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组织,围绕“城区运行安全”进行监督视察

2017年04月26日 08:36 | 作者:杨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啄木鸟”在行动
———八年之功造就政协民主监督上海“静安方案”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26日电(通讯员 杨光)刚刚结束在杭州考察学习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之行的何万篷委员,4月20日下午便马不停蹄赶回上海,参加静安区政协2017年度的第三次“啄木鸟行动”。

t01e6cec3d8f6a0b2de

网络图

此次“啄木鸟行动”由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组织,围绕“城区运行安全”进行监督视察。委员们来到静安区的七浦路和豪浦两个服饰市场,深入店铺门面了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陪同视察的,还有区安委办负责人,负责向委员们介绍该区安全生产治理举措。

据悉,“公共安全风险管理”是今年区委交给区政协的重点课题。作为课题组成员的何万篷很重视这次行动,他笑称“脑子里还是杭州城区运行安全、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新鲜举措,特别是将G20峰会经验变成工作标准、让标准变成制度的有益探索”,“索性趁热打铁,再来实地‘啄一啄’静安状况。”

八年不懈,紧跟中心“啄病害”

静安区政协的“啄木鸟行动”源于2010年。2010年,静安区委把筹办和举办世博会列为全年“1+5”中心工作的头等任务,同时把“治安顽症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区政协根据自身优势,主动跟进,创新民主监督形式,连续开展了一系列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为主要内容的———“啄木鸟行动”。在为期半年的行动时间里,100人次的政协委员“啄木鸟”25次“飞入”治安顽症高发的上海新客站南北广场、长安西地区、七浦路服装市场和大宁商业广场等区域,暗访排摸顽症线索。

这些来自政协的“城区医生”,不仅“啄出”病害,更开出药方,再经过多方会诊、多管齐下,城区治理从“面”到“里”都有了改观。当年,城区群众安全感测评分大幅上升12.39分,全市排名上升4位,15年来首次改变了一直垫底的局面。时任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斌元深有感触:“这是全区治安顽症治理工作的成果。这个过程中,离不开政协的‘啄木鸟行动’和委员的民主监督。”

自此,“啄木鸟行动”固化为静安区政协的一项基本履职载体。8年来,静安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树立起“跟进助推”的工作理念,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民主监督就开展到哪里。每年,区政协都紧跟全区重点工作设计监督主题,从“治安顽症治理”逐步扩展到“招商环境与服务”“中小道路市容环境”“食品卫生与安全”“智慧城市建设”“城市运行安全”“国家卫生区创建”“市文明城区创建”以及“‘美丽家园’建设”等,延长了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手臂”,被区委形象地喻为“网格化治理中的另一只探头”。

坚持定位,结合协商“祛病根”

通过不断摸索实践,“啄木鸟行动”不再是单纯地“挑毛病”“找问题”,而是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把协商工作做得更精、更实、更深入。“查议结合”可以说是“啄木鸟行动”的一大特色。每次现场走访结束后,区政协立即组织不同形式的座谈讨论,主动邀请相关专委会、界别和受监督部门一起参与,及时汇总讨论会上的信息,将问题与建议逐一对应、认真梳理,并以专报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

2010年,一份关于《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世博安保和社会治安顽症治理工作意见汇总》的专报就被送到了时任区委副书记陈永弟的案头,他仔细翻阅后作出批示:“政协提出的意见全面、深刻、到位,抓到了关键处,请政法委、公安分局、站管办等有关部门逐条研究、细抓落实。”两年后,陈永弟转岗来到政协,从民主监督的对象变成了民主监督的组织者。如今6年过去了,这一角色转换,让陈永弟更加深化了对协商式民主的规律性认识。他说:“俞正声主席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凝心聚力是目的。要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因此,要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啄木鸟’履职的全过程,以平等对话、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原则,多提建设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让民主监督成为支持帮助政府部门改进工作的‘助推器’。”

2013年5月,区政协城建专委会组织的“啄木鸟行动”将目标锁定了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鞋类综合市场“小华园”。委员们在走访中发现,整个地下商场没有任何排烟系统,未按要求设置消防喷淋等设施设备,存在极大安全风险。为此,区政协立即形成专报,强烈建议区公安消防部门及时消除隐患。8月底,公安、民防、消防、街道等部门联合行动,关停了市场,清退内部全部商铺58家,并移交民防部门管理。政协真督查、领导真重视、部门真整改,一颗悬在周围居民心上的“定时炸弹”被顺利拆除。

探索追寻,贯彻《意见》“创新举”

今年,“啄木鸟行动”和以往有些不一样。3月16日,由静安区政协主席陈永弟带队,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就中小河道整治议题,在徐家宅河道与夏长浦河道沿岸视察,凭栏远眺。值得注意的是,姚凯副区长作为静安区副总河长,不仅首次参与其中,还向委员们介绍河道整治的相关情况。这是区政协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创新之举。

据悉,《静安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在今年年初全会上顺利通过。《规则》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18字要求,根据《政协章程》有关规定,参照全国政协和上海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贯彻落实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从委员履职内容、方式、要求、保障、管理等方面26条具体细则,建立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请假,履职登记、通报、激励机制。其中,第十一条明确规定,“每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政协组织的集体视察和‘啄木鸟行动’。”“真正为积极作为的委员点燃‘助推器’,给不作为的委员戴上‘紧箍咒’。”《意见》印发后,区政协更是第一时间组织专题会议,对《意见》逐条进行学习和解读。大家一致认为,《意见》的出台进一步为政协履职指明了方向,为“啄木鸟行动”的深化开展树立了信心,增添了底气。

“‘啄木鸟’首站‘啄’向中小河道,让我们不仅深入实地找问题提建议,更是来到现场感受政府一线的辛苦,共同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缸子’补好。”祝跃光委员在视察现场边走边拍照。前一天,他就已经自行驱车前往夏长浦河道暗访,并调阅了大量资料,做足了功课。在随后召开的协商座谈会上,他第一个“抢”过话筒,提出要通过“一河两岸三区四整治”的方案措施,实现河道的蜕变新生,赢了在场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河长的掌声认同。

8年来,72批次行动、1200余人次委员、260多条意见建议,区政协以“啄木鸟行动”为抓手,持续改进和创新民主监督职能,监督内容不断拓展,组织形式不断完善,工作力量不断加强,成果运用不断深化。从一个专委会的专项行动,到发动全部专委会;从一部分委员参与,到形成覆盖全体委员的特色品牌工作;从政协主动对标政府工作,到邀请政府共查共商,一路上探寻不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评价,“啄木鸟行动”探索出了一条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路子、新方式,已经成为全区干部群众公认的有效行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