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建军节进行大规模火力演习 韩媒:核试可能性仍存在

2017年04月26日 08:4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5日,朝鲜半岛度过紧张的一天。当天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外界普遍猜测,朝方可能在这个“节点”前后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截至今天凌晨,这种猜测没有应验,但半岛剑拔弩张的形势却越拧越紧。据韩国方面消息,朝鲜在建军节当日举行火炮演习,规模为“历来最大”。

韩联社25日率先报道了“朝鲜举行最大规模火力演习”的消息。文章称,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朝鲜人民军在建军85周年纪念日之际,在江原道元山一带举行历来最大规模的火力演习。据信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到现场观摩,朝军投入300至400门远射程火炮进行训练,并将火炮集中部署至一线,韩国首都圈在射程范围之内。分析认为,朝鲜旨在通过此次军演向逐步加大施压力度的韩美两国进行武力示威。也有分析表示,朝鲜或以此次火力演习代替核试验或试射导弹等“高强度挑衅”。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称韩军密切关注朝军演习,并维持坚强稳固的应对态势。“朝鲜用火力演习庆祝建军节”,法新社以此为题称,有关朝鲜可能在建军85周年纪念日期间进行第六次核试或试射导弹的猜测甚嚣尘上——朝鲜的核试验或导弹试射通常会在上午实施,不过截至当天晚上,朝方并未采取相关举动,而是进行了火力演习。

“展示了肌肉,但最终没有动手”,韩联社25日这样总结朝鲜当天的表现。韩国SBS电视台称,虽然朝鲜在东海岸进行了大规模常规武器展示,但能够感觉出朝鲜在核试验等高度敏感问题上的谨慎气氛,这应该说是中美两国同时施压的结果。韩国KBS电视台称,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朝鲜战略性节奏调整,但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今后两三天仍是值得高度关注的重要窗口期。

《环球时报》记者在平壤感受到的则是节日庆祝气氛。为纪念人民军创建85周年,平壤街头插满国旗和彩旗,主干道的行车路线也重新进行了粉刷。25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壤万寿台时看到,很多市民前来向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铜像献花。而且许多青年男女选择在25日当天结婚、拍婚纱照,新郎新娘和家人一起向领袖铜像献花、行礼。

朝鲜《劳动新闻》25日头版发表长篇社论,号召人民军全体官兵要忠于领袖和劳动党的领导。社论中提到,美国试图凭借特有的核力量对朝鲜进行核讹诈和侵略的时代永远终止了。“如果美国和韩国试图进行鲁莽的先发制人打击,白头山革命强军将在不进行任何警告和提前通报的情况下,从空中、陆地、海上和水下对敌人实施彻底的先发制人打击。”

24日,朝鲜举行人民军建军85周年中央报告大会,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力相朴永植作报告。朴永植称,当前,美国及其追随势力进行侵略战争演习,朝鲜半岛面临最恶劣的核战争爆发局面。

朝鲜建军节之际,《环球时报》记者兵分两路探访中朝边境。在距离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直线距离不足100公里的吉林长白县,在鸭绿江边不远处开小卖铺的老周说:“去年那次核爆,架子上的货都扑啦扑啦往下掉,都以为地震了。”4月15日朝鲜“太阳节”前后也传言可能搞核爆,听说有幼儿园停课了,不过他又补了一句:“哎,习惯了,也就不咋怕了。”(详见本报今日第二版)

朝鲜目前没有任何异常举动,这是否是中方敦促朝鲜保持克制产生的效果?中方有什么信息要向朝鲜传达?25日在记者会上面对韩国记者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朝之间一直保持着正常的往来,双方的外交渠道也非常畅通。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三个坚持”的立场,大家都清楚,朝方也非常清楚。“借此机会,我愿再次重申,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我们敦促所有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

【环球时报驻朝鲜、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王伟 甄翔 柳玉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建军节 大规模火力演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