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范式"

2017年04月26日 11:12 | 作者:周勇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两天前的24日,英美法德日等多国驻华使馆及欧盟驻华使团官员,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深入交流,他们对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方面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有组织的打假”彰显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timg (8)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一方面,注册商标申请量、著作权登记量、植物新品种申请量等屡创新高;另一方面,中国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性将其纳入国家战略,构建起中央地方上下联动、相关部门多方协同、行政司法密切协作的“打假范式”,打击侵权假冒逐步向纵深推进。近3年来,全国共组织开展150多次专项行动,累计查办违法犯罪案件107.7万件,起诉6.3万件,判决7.8万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除了政府持续推动外,社会组织和企业也是保护知识产权的生力军。2017年伊始,阿里巴巴集团倡议成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京东集团联合多家互联网企业成立诚信联盟,众多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为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伪劣作出积极贡献,成就有目共睹。

在加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加大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交流互动。在几个月前的中美经贸磋商中,双方就互联网领域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等方面达成积极成果。中国针对出口非洲、阿拉伯、拉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开展的“清风”行动,获得相关国家的大力支持,有效保护了企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也大幅改善。

知识产权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支撑。近些年来,中国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力度,奠定了知识产权大国的地位,也赢得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深刻理解和广泛认同。全球反假冒机构、国际刑警组织等授予中国公安、海关等部门“知识产权捍卫者奖”、“全球反假冒最佳政府机构奖”、“国际知识产权犯罪调查合作奖”。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新成就、新经验,有力推动尊重知识产权、抵制侵权假冒氛围在世界范围内积聚形成。

当然,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严峻挑战。一方面,需要大力鼓励创造,推动形成更多核心专利、版权精品以及知名品牌、知名商标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执法,深化跨区域跨部门合作,重拳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朝着互惠包容的方向发展,在知识产权领域努力实现从追随者、跟随者到参与者、推动者甚至引领者的转变。

当前,全球经济仍在深度调整、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政府和社会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打击侵权假冒将会取得更大成效,而相关成功做法,将为国际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提供一个崭新的“中国范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