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大蒜虽好也要注意饮食禁忌

2017年04月26日 17: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到陕西的美食,各类面食的名头那可是响当当的,不过今天要为大家讲的可不是面,而是大多数人吃面都离不开的大蒜。

不管是饭店还是自家餐桌,只要有面,那必然缺少不了蒜。

大蒜不但是很好的调味品,还有非常不错的保健作用。俗话说“吃面必就蒜,吃蒜必整颗”。不信你瞅一瞅,面馆里的小伙子、大老爷们、甚至优雅的女士,碗旁边都少不了几瓣蒜。

大蒜是药食两用的植物,已有数千年的应用历史,被誉为天然的“药用植物黄金”。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致力于大蒜的研究,证实大蒜具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长期食用可起到防病保健作用。

大蒜的保健功效妇孺皆知,不仅可以抗菌抗病毒、防治心血管疾病,还可以起到抗肿瘤的作用。但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如果食用不当,保健功效将会大打折扣,甚至有可能会对身体带来危害。

百益而独害目《本草纲目》中指出,“大蒜久食伤肝损眼”。长期大量地食用大蒜,会伤害肝脏,损伤眼睛。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不仅容易导致肝血亏虚,目无所养,还会助火伤目,加重眼疾。现代医学也认为,大蒜对眼黏膜有刺激作用。因此,眼病患者应尽量注意忌口,少吃大蒜。

肝炎患者谨慎食用很多人认为,大蒜能抗菌抗病毒,于是就用吃大蒜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种做法对肝炎病人极为不利。因为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

空腹、腹泻不宜食因为大蒜具有刺激性,所以空腹吃大蒜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同时,腹泻时也忌食生蒜,生大蒜会更加刺激肠壁,促成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使更多的组织液涌入肠内,加重腹泻。陕西人吃面时,喜欢直接就着大蒜吃,或者有的朋友经常炒着吃,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这种吃法是不正确的。下面给大家推荐大蒜的两种正确吃法:

碾碎吃大蒜含有400多种有益健康的物质,其中蒜氨酸、蒜酶、大蒜辣素是主要起到作用的活性成分。在完整的大蒜中不存在大蒜辣素,而是在被切开或碾碎后,细胞内含有的蒜氨酸与蒜酶相遇,发生反应后的产物。

只有将大蒜切碎在室温放置几分钟,才能获得大量大蒜辣素。因此食用大蒜时必需碾碎放一会,没有经过碾碎直接咀嚼的大蒜,不利于大蒜辣素的生成,保健效果差。

最好不要加热大蒜中的蒜酶极其脆弱,在且温度高于35℃时酶活力即开始下降。同时大蒜辣素性质不稳定,在高温下容易分解。因此大蒜最好不要加热吃,生吃最有营养。

再次提醒大家:大蒜虽好,但一定要科学食用。(赵东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大蒜 食用 科学 肝炎 心血管疾病 抗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