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成吉思汗陵举行查干苏鲁克大典 中外近十万民众参与

2017年04月27日 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成吉思汗陵举行查干苏鲁克大典中外近十万民众参与

图为当日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 李爱平 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4月17日电 (记者李爱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的成吉思汗陵17日举行本年度规模最大的查干苏鲁克大典,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当天共有中外近十万民众参与这次盛大活动。

17日,是中国农历三月二十一日,这一天也是成吉思汗陵查干苏鲁克大典的主祭日。

图为当日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 李爱平 摄

据史料记载,查干苏鲁克,蒙古语意为“洁白的畜群”。因挤洒九十九匹白马鲜奶而得此名,也称“鲜奶祭”仪式。是以萨满教的习俗继古老的祭天、祭祖、祭成吉思汗仪式而延续下来的庆典、祭祀活动。

当天的主祭仪式由达尔扈特蒙古人主持,并吟唱颂歌。仪式结束后,祭祀者分批进入大殿进行祭祀。祭祀者将供品交到主持祭祀的亚门特(蒙古语,担负神圣使命者)手中,随后开始祭拜成吉思汗。

图为当日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 李爱平 摄

据官方消息称,成吉思汗陵内供奉着成吉思汗的遗物和祭祀成吉思汗的圣灯。而主持大典仪式的达尔扈特蒙古人则担负着成吉思汗陵的守护、管理和祭祀事务。

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成吉思汗祭祀,其中最为隆重的则是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几乎每年都有近十万中外民众参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成吉思汗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