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美趁夜色部署萨德遭民众反抗 韩媒:被打后脑勺的失望

2017年04月27日 08:0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朝鲜没在“建军节”(4月25日)那天进行“第六次核试验”,而驻韩美军的军车却在26日凌晨趁夜色潜入星州开始部署“萨德”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有关美韩部署“萨德”的报道,“已向美韩当局表明严正关切”,他表示,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取消部署“萨德”系统,撤出相关设备,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在距离韩国大选仅剩两周的时候,这一届韩国代理政府急于把“萨德”的部署变成既成事实。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驻韩美军于26日凌晨4时40分左右,8辆卡车将“萨德”系统核心装备运抵星州高尔夫球场。6时50分左右,另外十余辆装有“萨德”装备的卡车也抵达该地。这一天,美军向星州高尔夫球场共运送了可装满20余辆卡车的装备,包括雷达、发射车和移动战术指挥中心等。

26日0时左右,当地媒体率先透露了“萨德”即将部署的消息,50多名反对部署“萨德”的村民立即集结到通往星州高尔夫球场路口处的韶成里村会馆前,村民们还将私家车停在道路上,将道路封死。

凌晨1时50分左右,1000余名警察聚集到韶成里村会馆前,将居民们驱赶至一旁后对停在道路上的车辆进行了牵引清障,砸坏了一些车辆的窗玻璃。从凌晨3时40分左右开始,警方开始强行驱散聚集在道路上的集会人员,有部分人员进行了顽强抵抗后被警方强行带走。当地人说,一共来了8000多名警察,“星州才有多少人,我们根本抵挡不住。”韩媒披露,有十余名民众在冲突中受伤被送至附近医院。

韩国国防部26日表示,韩美两国一直努力使“萨德”系统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将可用的一部分“萨德”装备部署于韩国向美军提供的土地上,旨在优先确保实战运用能力。韩国防部重申,韩军将在年内完全获得“萨德”反导能力。

美国国防部当天也发表立场文件称,最近朝鲜又发射了弹道导弹,部署“萨德”是在朝鲜导弹威胁之下保卫韩国国民和韩美同盟战略防御的一项核心措施。

此前韩军方一直表示,在大选前部署组件“时间不允许”,20日走完供地程序后再说。“如今却像军事作战一样地深夜突袭部署,让国民有了被打后脑勺的失望感和背弃感。”《韩民族新闻》当天发表社论称,驻韩美军深夜突袭部署“萨德”核心装备,意味着“萨德”部署进入“完成阶段”。没有当地居民同意、没有说明说服过程,甚至无视最基本的环境评价。特别是在离总统选举只有13天的时间节点,很难不将此次行动解释为是即便新政府也无法扭转,让“萨德”部署板上钉钉的举动。社论称,“萨德”部署是朴槿惠政府在未与民众协商的情况下推进的,新政府上台后,应以民众共识为基础,经国会商讨,并与美国、中国进一步协商。而现在美国完全封锁了这些过程,完全不照顾同盟国,这只会增加韩国反“萨德”民众更进一步的反感。

适逢半岛安全危机加剧,“萨德”入韩或再成大选热门话题。韩国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26日表示,对罔顾民意与程序运入“萨德”装备深感遗憾,且此举完全不给下届政府政策判断留余地,极不妥当。“即便现在也应停止部署、交由下届政府决定。”

赞成“萨德”入韩的韩国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26日也批评说,“萨德”部署应该按照程序、协调意见等推进,对在实施环评前、深夜突然运入“萨德”表示遗憾。

韩国正义党表示,星州地区有民众受伤,为拥护美国意图甚至让本国人民受伤,实在无法理解和信服韩国政府的用意。“应立即中断无名分、无实际利益的萨德部署!”

26日,星州和韩国各地纷纷发起反“萨德”集会。当天13时许,“萨德韩国部署抵制全国行动”等团体在首尔光化门举行记者会,强烈谴责践踏民心、让“萨德”部署板上钉钉的韩美当局,要求即刻撤除非法进入的“萨德”装备。

路透社26日称,美国加快部署“萨德”,主要原因是避免韩国大选后的变数,此举让任何一位新总统都无法推翻“萨德”入韩。

特朗普对朝鲜施压的做法在韩国也引发反弹。本周一,特朗普打电话给日本和中国的领导人讨论朝鲜问题,却没有打电话给韩国代总统黄教安,被韩国媒体看作是“排挤韩国”。西江大学教授金宰春表示,他不相信美韩之间“步调一致”的说法。他说:“韩国在美中间的朝鲜交易中被边缘化。”“在萨德问题上不能信任特朗普”,《韩国时报》援引专家观点称,美国突然部署“萨德”的行动再一次证明特朗普政府的“多变性”,一味天真地相信他存在很大风险。“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称,美国开始在韩部署“萨德”, 是造成地区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日本经济新闻》称,韩国把“萨德”发射台等搬入预定地点,是为了应对不断挑衅的朝鲜。日本zakzak网站则称,美在半岛配备“萨德”的真正目标并非朝鲜,而是俄罗斯和中国。

【环球时报驻韩国、朝鲜、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莽九晨 蓝雅歌 冯国川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编辑:曾珂

关键词:部署萨德 遭民众反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