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民阅读的香港行动

2017年04月27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7-04-27zx801_P_1_324_461_1246_1089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为推广阅读文化,香港公共图书馆以“中华文化”为主题举办2017年“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该图书馆自2004年开始举办阅读日创作比赛,每年均拟定不同主题。

连日来,香港各大阅读及出版机构纷纷发布有关市民阅读的调查报告。香港出版学会日前进行的香港民众阅读调查显示,近七成香港人有阅读纸质书籍习惯,六成有网上阅读习惯。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文宏武表示,香港今天具备的多种优势,正是得益于兼容并蓄、开放学习的精神,年青一代要拓宽自己的阅读视野,通过阅读和学习去认识一个更加宽广的世界。

世界读书日看港人阅读习惯

香港出版学会日前发布的香港全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港人阅读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知识,其次是娱乐放松,只有少数是为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就读书类别来说,文学小说、保健养生和人文历史时事最受港人喜爱。对此,该项调查的研究员陈志辉表示,港人阅读目的性较强,兴趣较为多元化。

2016年度香港公共图书馆中文非小说类书籍借阅量排行榜前十名显示,排在首位的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国语文》,其他9本都是旅游书籍。

对此,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文宏武表示,在香港,实用类图书的读者群最大,这反映香港这座城市本身的特质:多变化、多元、多触角,使得香港人必须不断通过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和新技能,以应对社会变化;同时,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非常强烈地希望以较低成本提升生活品质,而旅游类图书正是满足了这种要求。

在中文小说类书籍借阅量排行榜的前十名中,有8本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其中《射雕英雄传》排首位,借阅量约1万次。这反映出港人对金庸小说依然很热衷,而金庸许多作品多次被改编为电视剧或电影,也大大提升了金庸小说的流行程度。

陈志辉说,除了寻求知识和娱乐两个层面以外,阅读具有很强的内在价值,让人沉淀、思考、想象,丰富人生。

调查显示,有六成香港市民有网上阅读习惯,其中有一半日均上网阅读1小时,11.1%的人日均上网阅读达3小时。“香港是一个商业比较发达的市场,香港本地的图书流通和零售都极其迅捷,使得电子书在流通速度上的优势并不明显。”文宏武说,目前电子书的市场份额仍集中在专业市场和机构团体,如图书馆、学校等,个人购买者仍未形成足够的消费群体。

香港民众阅读调查还显示,有三成香港人没有阅读纸质书籍的习惯,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28%,这些青少年中有近六成表示“一向都没有阅读印刷书籍的习惯”。

陈志辉说,这些青少年不阅读的原因,不是“无时间”等外在因素,而是一直没有阅读的习惯,他们从一开始就失去了阅读的兴趣,这点是令人忧虑的。

香港儿童文学作家孙慧玲表示,如今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加多元化,尤其是电子产品的普及,令青少年的阅读动机大大降低。相对于枯燥无味的书本,他们更侧重于其他灵活、放松的娱乐休闲方式。

对此,文宏武建议,学校可以开设阅读引导课程,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阅读方法。设计多元化的阅读激励机制,如阅读比赛、阅读分享会等,加强学生对阅读的兴趣。

“阅读始终是市民学习技能、陶冶情操、丰富生活的重要方式。香港今天具备的多种优势,正是得益于兼容并蓄、开放学习的精神。年青一代要拓宽自己的阅读视野,通过阅读和学习去认识一个更加宽广的世界。”文宏武说。

走近香港公共图书馆

香港是一座图书馆分布密集的城市。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的资料显示,香港每超过20万人口的区域就有一间图书馆。目前,香港共有82间公共图书馆以及111个图书馆服务点,遍布香港18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香港公共图书馆整体入馆人次达3746万,借阅书本次数达5050万。康文署助理署长刘淑芬说,香港的公共图书馆不仅是香港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香港市民终身学习的基地。

香港最大的图书馆———中央图书馆坐落于繁华的铜锣湾商圈中,颇有闹中取静的意味。走进图书馆,楼层由下至上分为儿童图书馆、成人图书馆、逾期报刊阅览处和最新报刊阅览处。任何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只要带着一份住址证明就可以办理图书证,拿到图书证后可随时在香港各大图书馆借阅图书。每本图书可借阅14天,续借5次。每个人最多可借阅8项图书馆资料或16本逾期期刊。

在中央图书馆已有自己固定位置的“书虫”吴林是香港图书馆的忠实拥趸,已经年过60岁的他每周都要来图书馆。在这里,他不仅可以借到自己很喜欢的经典书籍,还能看到最新出版的报刊。“退休后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来图书馆刚开始是给自己找任务,规定多长时间要看完一本书,现在倒好像成了一种习惯。”他说。

“对于香港市民来说,图书馆已经不仅是单纯的图书馆了。”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叶德平表示,作为一名老师,他经常鼓励学生们去图书馆读书开阔视野或建议家长在节假日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学习。在他看来,香港图书馆的意义不仅在于提供书本借阅服务,更满足了香港市民休闲娱乐,丰富文化生活的需求。

香港民众阅读调查高级研究员陈志辉说,调查显示,香港市民阅读书本的来源有30%来自公共图书馆,香港图书馆丰富的馆藏量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市民的阅读需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公共图书馆馆藏达1435万项,其中1252万项为书籍及其他印刷资料,其余属非印刷资料如视听资料。此外,香港公共图书馆提供的报章和期刊量也超过5000种。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香港公共图书馆系统配合读者新的阅读习惯设立电子阅读资料库。据介绍,目前,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网上平台已有电子资料库65个,电子书约24万册,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通过“网上图书馆”,读者可以不必亲身到图书馆借书,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及获得资讯。

与此同时,为了拓宽香港市民的阅读兴趣,鼓励市民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公共图书馆还举办了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据了解,香港公共图书馆在今年4月至6月及9月至11月举办“香港文化拼图”的系列讲座,来自香港本地的19位作家会到各个区域的图书馆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写作历程与阅读体验。

未来,香港的公共图书馆还将进一步在香港社区内“渗透”。刘淑芬介绍,图书馆会与教育机构及非牟利组织在香港18个区内组织图书集体外借活动,市民在当区就可以方便地借到图书;香港公共图书馆设置了12辆流动图书车,超过110个流动服务点;在香港的地铁站内也有图书馆的还书箱……香港公共图书馆将不断完善图书服务网络,方便市民的阅读。

“能有这么好的环境学习和阅读,我觉得很满足。”在中央图书馆看书的学生刘乐雨说。这可能也是香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重要目的——通过提供完善的设施和馆藏,让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每一个人,享受阅读的乐趣。

(本刊综合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阅读 图书馆 公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