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企业跨境并购践行“一带一路” 加速国际化战略

2017年04月27日 10:50 | 作者:胡迟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今年5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极大促进我国企业“十三五”时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经贸活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逐步落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顺势而为地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在诸多中国企业中,海航集团不断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是践行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优秀代表。

2429548915

一、 遵循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积极践行“一带一路”

近日,海航集团与塞尔维亚政府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围绕拟定直飞航线、建设飞行训练基地、与本地公司展开合作进行可行性调研,并就租用机场和寻找投资机会等事宜展开协商。海航集团通过塞尔维亚将业务版图拓展到欧洲内陆地区,成为海航集团进入欧洲东南部市场的桥梁。

近几年,海航积极构建“空中通道”,促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道路畅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交通服务。截至目前,海航旗下航空公司新开辟了飞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地区国际航线65条。海航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业务的增长极大地促进了其国际化战略的有效实施,体现出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是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互联互通的航线网络。以航空业起家的海航不断打造“一带一路”的空中走廊与支点,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产业布局。近几年,海航陆续开通了重庆=罗马、西安=罗马、北京=布拉格、北京=曼彻斯特等航线,丰富了“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的航线网络布局。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设立了区域航空公司。目前,海航已布局法国蓝鹰航空、土耳其myCARGO、myTECHNIC、加纳AWA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广西北部湾航空等。其中,乌鲁木齐将打造为中亚枢纽,福州将打造为海峡两岸枢纽,北部湾将打造为中国-东盟10国的枢纽。

二是加大兼并收购力度,“走出去”推动主业升级。近年来,海外并购是海航国际化的主要推手。通过一连串成功的海外并购,海航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这既是海航深刻贯彻“走出去”战略的体现,也使海航的资本规模和产业覆盖面迅速提升。而在这个过程中,海航也一直遵循国家的产业政策与发展导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牢牢聚焦于做强做大做精航空主业,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犹豫。

具体实践方面,2012年10月,海航收购了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蓝鹰航空公司48%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投资欧洲航空公司。同年,海航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等三家合作伙伴,投资组建加纳AWA航空,开启了我国航企在非洲发展业务的先河,为加纳建设西非地区航空枢纽提供重要支持。

2014年,海航收购了全球排名第六的集装箱租赁公司Seaco,进入全球集装箱租赁市场。2015年又斥资6.5亿美元完成对全球排名第八的集装箱租赁公司Cronos的收购。同年,海航集团将爱尔兰飞机租赁企业Avolon与原HKAC整合成全球第四大飞机租赁公司。并于2017年4月通过Avolon完成对CIT旗下飞机租赁资产的收购,交易完成后,拥有并管理的机队规模突破910架,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海航集团围绕航空租赁开展对外投资,有效整合全球范围内优质资产,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航空、航运市场的话语权,增强中国航空、航运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5年7月,海航以27亿瑞郎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运营商Swissport公司。2016月4月,海航集团以每股53瑞郎的价格公开要约收购公众持有的全球领先的瑞士航空餐饮供应企业Gategroup公司股份。同年7月,控股全球领先的民航维修供应商瑞航技术SRT。通过对航空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的收购,海航集团不断完善在国际航空上下游产业布局,并将全球领先的航空服务品牌和标准引入中国市场,提高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与国际化运营水平,加快全世界范围的商务服务网络构建。

二、 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 实现跨越式发展

海航集团对外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对内必然是加快实施自身的国际化战略。

海航国际化从2010年开始,经过7年的时间。数据显示,2016年海航集团境外资产占比超过30%,境外员工近占总用工数70%,其中欧洲地区员工总数12.6万人。海航的很多国际化项目都经过酝酿、观察、跟踪,至少在三年左右周期上。所有的项目基本在国内产业在国际上的顶尖水平。海航还加强了战略纵深,从国内延伸到了国外。通过整合,海航在行业上有一定的规格、影响力和话语权,比如现在酒店,有希尔顿、卡尔森、NH等,现在已变成海航的酒店集团,海航并购的飞机租赁公司,已经对波音等具有定价影响力,至少产生10%的折扣已经在过程中体现出来。

纵观海航近些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其发展呈现出复合式、立体化的特点,即把航空业务、投资并购与践行“一带一路”的战略有机结合,同时发力进行。每一项业务的发展都包含有其它业务的成长成分,都体现出对其它业务的支持与促进作用。

例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东南亚、东欧、南欧国家新开航线,即是拓展海航的航空业务,丰富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内涵,从宏观看,又是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重要体现。近些年海航的海外投资并购,如投资组建加纳AWA航空、并购Swissport公司、近期入伙中东欧基金等,同样也是符合国家“走出去”号召,符合“一带一路”战略思路,借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大众消费等行业的机会,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落地。

应该说,我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加快实施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战略相辅相成、互为依托。一方面,企业依托“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积极发展海内外业务,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也正是依托这些企业的积极作为来逐步实现的。海航集团也正是把两者有机结合,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以国际化的视野剖析海航的“一带一路”战略举措,可以看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是海航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航极大地丰富了其国际化战略的内涵。

实际上,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海航就充分利用了金融危机后的历史机遇来推行国际化战略,而“一带一路”的实践又加速了其国际化进程。进一步而言,海航的国际化战略是为其总体发展战略服务的。通过国际化战略及海外并购整合,海航精心打造了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产业链,并实现了三大业务之间的良好协同效应。

从深层次看,海航推行国际化战略产生的效果已经超越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目标,而是以造福人类幸福和世界和平为终极使命。海航在尊重被并购企业的同时,积极输出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被并购企业与国内业务之间的协同,协同拓展国内业务,从而极大促进了被并购企业的发展。此外,海航在开拓海外业务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所在国家地区的发展,造福当地人民,促进东西文化的交流与圆融。

不断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效果显著。最典型的表现有两点:

一是资产负债率大为降低。截至2016年底,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率是59.5%,这个数字七年前是82%,再看海航旗下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情况,2016年上市公司海南航空发布的资产负债率是54%,比国航、南航资产负债率低15%左右。海航在并购中借鉴了很多国际、国内并购经验,由战略投资者、基金机构、信托、银行等共同完成。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资产负债率的上升,而战略合作者在海航的运营中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降低资金成本方面,在过去3-4年时间,海航集团整个融资成本下降了30%。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与多元化。2000年之前,海航只是一家航空公司,航空业务占据95%以上,但到2016年底已经不足15%。经过2000-2017年,海航集团在产业结构上稳健了很多。2003年“非典”过程中教训惨重,之后进行了产业布局工作。2008年后出现了战略性优化,实现集团进一步的、大跨越式发展。产业布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避免航空业大周期波动,保证集团稳健发展。

对于海航的下一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曾公开表示,将继续以打造世界级投资型国际企业为目标,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融为一体,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机遇研究力度,把握国际间深化合作机遇,以航空为先导,完善国际航线网络,促进“道路连通”。海航集团计划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运输服务合作上发挥更大作用。海航将开通更多连接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航线并帮助这些国家修建和管理机场,解决“一带一路”沿线航空设施投资不足的关键问题。

当然,海航等中国企业也要识别“走出去”的风险和规避、化解风险,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的公司治理能力,创新商业运行模式。我国政府要建立完善促进产能合作体制机制与支持服务体系,有效助力企业“走出去”。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 研究员、企业战略发展研究专家 胡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航 战略 一带一路 国际化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