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不忘初心!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工作再升级

2017年04月27日 10:47 | 作者:刘芳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升级申报工作推动会现场


4月26日,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升级申报工作推动会在京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修福金指出,民革前辈纪念场馆是宝贵的政治资源、文化遗产,是联结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是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多党合作的重要载体,是学习、宣传民革党史和优良传统的重要平台。加强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可以进一步拓展海内外交流的渠道,激发包括民革党员干部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爱国情感,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有利于民革全党更好地继承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实现政治交接。

修福金回顾了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工作情况,要求民革各级组织、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及主管单位高度重视保护利用、升级工作,各有关方面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升级申报工作,使民革前辈纪念场馆获得更好的发展条件,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增强“四个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革中央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了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升级申报工作具体情况。与会人员就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升级申报工作进行热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民革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

部分民革省级组织负责人、省级组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具备升级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条件的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及其主管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工作路线图

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升级申报工作推动会的召开,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符合条件的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升级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关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的保护和利用,有力配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小编带您一起来关注。

2010年 第一次就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召开专门会议

民革中央一直非常重视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的保护利用。2010年,在李济深主席的家乡梧州召开了“民革前辈纪念场馆暨辛亥革命史迹”研讨会。

成果:这是民革历史上第一次就民革前辈有关的纪念场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讨交流。提出成立民革前辈纪念场馆联谊会的设想。 2011年民革前辈纪念场馆联谊会成立

民革中央就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情况展开深入调研,在朱学范主席的家乡上海市金山区召开了民革前辈纪念场馆联谊会成立大会,举行了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2011年至今 召开了6次联谊会会议,开展了十多次专题调研

2011年至今,民革前辈纪念场馆联谊会已经召开了6次联谊会会议,开展了十多次专题调研,范围遍布十多个省份、数十个民革前辈纪念场馆。

成果:推动广西梧州李济深故居、安徽六安朱蕴山纪念馆、江苏无锡王昆仑故居、陕西渭南屈武故居、福建福州陈绍宽故居、浙江绍兴邵力子故居所在地党委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故居进行修缮、重新布展,完善相应设施,加大宣传力度。

已经出版了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丛书3种,另外3种已经交付出版社,还有8种陆续交稿,马上进入出版环节;

命名民革党史教育基地10处、民革党员教育基地2处。

2016年8月就有关加强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向刘延东同志书面汇报

民革中央就有关加强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再次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作出书面汇报,并建议将部分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确定为国家级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教育基地,推动民革前辈纪念场馆建设,解决纪念场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归属及升级改造等瓶颈问题。

成果:刘延东同志对民革中央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

国家文物局关强副局长一行专门就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批示精神到民革中央机关,与民革中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就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开发、利用达成了共识。(刘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前辈 纪念 场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