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颠覆还是融合 新旧造车势力竞技智能互联

2017年04月27日 11: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正在举行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上,智能化和互联化成为汽车企业竞技的重点方向,各大车企粉墨登场,拿出了自己的量产产品。

1120880689_14932513387391n

从“PPT造车”到集中亮相量产车,在这股风潮中,新兴的互联网车企似乎扮演起了颠覆者的角色。对传统车企来说,“狼”真的“来了”,“共舞”成了越来越多传统车企的选择。而互联网车企,要么不畏艰难坚持“另起炉灶”,要么与传统车企开始跨界合作。

互联网造车来势凶猛

本次上海车展,蔚来、云度、前途、奇点、长江、艾康尼克等之前一大批名不见经传的新兴互联网造车企业,开始出现在人们面前。

以往,新兴互联网造车企业说得最多的就是各种概念,产品也大多停留在PPT上,因而被业界称为“PPT造车”。如今,互联网车企在上海车展上展出的很多产品已经不再只是样车或模型,而是将要投向市场的量产车型。除了外形酷炫、技术参数令人称赞外,这些车型大都设定了具体的上市日期。

据了解,本次上海车展,蔚来汽车带来了11辆汽车,其中既包括获得FE首季总冠军的电动跑车EP9,也包括概念车EVE,还有计划今年年内量产的纯电动SUV车型ES8;奇点汽车则公布了自家旗下首款量产电动车型——奇点iS6,其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因沈辉而被人关注的威马汽车,没有在展馆内搭建展台,而是在展馆外搭建了一个“外场”来发布新车,同时还推出了首款出行服务产品——威马充电服务;云度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它向人们展示了三款新车,其中两款为年初发布的π1和π3纯电动SUV车型,估计今年下半年上市,另一款为概念车,飞翼式的车门看起来很炫。

业内预计,2017年底或2018年初,互联网车企的量产车将会集中上市销售,届时,市场将检验中国互联网企业“造车” 的成色。

对此,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用户不会因为你是互联网企业就买你的车,相反还有可能因为你是互联网公司不买你的车,因此挑战非常大。”他认为,那些跟风的、投机的,还有资金不够雄厚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最后结局会比较难看。

传统企业“与狼共舞”

在互联网造车企业举起智能化、互联化大旗的同时,奔驰、宝马、大众以及一汽、北汽、上汽等一大批国内传统汽车企业也将智能化、电动化、互联化确定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今年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首发的“互联网汽车”荣威i6 16T吸引众多目光:因为配备了一个智能互联系统“大脑”——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斑马智行”系统,荣威i6“变聪明”了。

宝马集团此次发布的多款新车也有着“聪明的脑袋”,能自动寻找目的地和沿途的各种店铺、银行等机构,让开车办事规划更智能。

奔驰汽车推出了新一代S级轿车和A级概念车,搭载了经过全面升级的智能互联系统,并勾勒了更加清晰的自动驾驶蓝图。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在紧凑型SUV车型GLA上,奔驰已引入百度的CarLife系统和苹果公司的Apple CarPlay系统,并推出了管家式服务等智能互联功能。

北汽则发布了全新绅宝D50车型,并发布了北汽自主M-trix 2.0平台。今年年初,北汽联合百度开始在智能互联领域深度合作,推出NOVA-PLS智能化发展战略。

对传统车企来说,进军汽车制造的互联网企业无疑是前来争抢市场的“狼”,但由于互联网企业在智能互联方面拥有天然的优势,传统车企开始“与狼共舞”。而互联网车企,除乐视是全产业链布局外,大多也选择与传统车企跨界合作。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作为新的技术变量,可以说为汽车行业打开了新一轮快速的发展空间,其影响不亚于一场生产力的热核反应。”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要求,对传统车企来说意味着要进行业务、能力甚至是基因的重构,未来汽车企业都必须是互联网企业,植入互联网的基因是传统汽车企业必须补上的一课,这一步走的越早就越能在效率和速度上消除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差距。

自主品牌迎来机遇

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汽车企业和跨国公司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智能互联的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一次机会。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在智能互联这一全新的发展方向上,中外汽车企业目标一致且技术储备均不完善,中外企业间的差距比较小。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过去经历了两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修车排队的时代,照葫芦画瓢,照猫画虎;第二个时代,产品品质大幅提升,评价逐渐变好,无论是设计还是精致程度,自主品牌不比合资车差。现在,自主品牌进入了第三个时代,大家都在寻找突破口或机会点。

徐和谊说,自主品牌汽车向上突破、向前发展的道路正在日渐广阔。这时候,更需要深刻洞悉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共享化的发展潮流,用创新与变革来全面提升中国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大变强的根本转变。

而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也表示,智能互联与新能源,决定中国品牌的未来。在未来的二十年或三十年内,汽车总量可能不是增长而是减少,这个时候,智能互联的新能源汽车就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记者 李志勇 何欣荣 周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汽车 企业 互联网 互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