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九二共识”是检验台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2017年04月27日 14:08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强调

“九二共识”是检验台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4月26日,国务院台办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任何借口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理由,如果真有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诚意,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自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以来,因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如今“5·20”一周年即将到来,对于此前国台办所说未完成的答卷,外界仍有期待。

对此,马晓光表示,大陆方面始终希望维护好“九二共识”的重要基础,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人比我们更珍惜两岸同胞共同创造的、得来不易的成果。

马晓光指出,2008年至2016年的5月20日之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互动顺畅,沟通无碍,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5·20’以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政治互动的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这一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马晓光强调,“九二共识”之所以构成两岸协商对话的基础,是因为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这是两岸双方相互释放的善意,更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对于台湾当局回避“九二共识”、大谈愿意沟通的做派,马晓光以佛经《百喻经》里有一个叫做“三重楼喻”的故事作比:一个人看到别人家的三重楼房高广华丽,心生渴望,遂请木匠也为其制造,但是这个人只想要楼房的第三层,而不想要下面的两层,最终由于失去了根基,这个楼房也没有造成。他反问,台湾当局一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复双方沟通对话的姿态,与此何异?

“任何借口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理由,如果真有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诚意,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马晓光说。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最近台湾内部出现了‘媚日’和‘去中’并存的情况,比如郑成功祭典降格等问题”。马晓光痛批,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皇民史观”“台独史观”误导台湾民众,扭曲价值观念,造成严重的社会对立。借用台湾媒体的一句话来评论,“播撒仇恨者必将被仇恨所吞噬。”

针对台当局计划导演的影射大陆的“澎湖两栖登陆作战”,马晓光再次重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搞武力对抗,注定没有出路。

当然,近段时间以来,也有不少两岸交流的利好消息传来。比如,自4月24日起,大陆多个省市全面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

马晓光介绍说,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化,是公安机关推进便利大陆居民往来台湾、提升证件防伪效能的一项新举措。新版的证件已经在2016年12月26日首先在福建省启动试点,社会反映良好。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自今年4月24日起开始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目前绝大部分地方已经顺利启动,个别地方因为系统进行大规模调试改造的原因,将在5月30日前完成启动工作。

此外,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一行计划于近日前往陕西祭祖,并应邀出席在山西举办的“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的活动。据马晓光透露,连战来陆期间,还将到浙江、宁夏有关省份参访。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与连战会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二共识 两岸 诚意 沟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