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中举办“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

2017年04月27日 14:14 | 作者:章利新 查文晔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拒绝对历史的双重遗忘

台中举办“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 


据新华社报道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4月24日在台中市东海大学举行开幕座谈会。多位台湾学者和抗日志士家属代表参与座谈。

该展览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担任策展。展览自4月19日起在东海大学展出至5月12日,这也是该展览的第15站,此后还将在台湾各地巡回举办。

蓝博洲表示,台湾社会弥漫“殖民有功论”,对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殖民历史长期以来没有反省。展览呈现日据殖民到光复的人民反抗史,将历史视野拉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面临的现代化与被侵略的历史问题,有助于在当前意识形态纷争中,穿透现象认识问题的本质。

针对展览引用的客观史料,东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赵刚表示,台湾必须唤回“双重记忆”:一是法西斯对台湾人民的精神的、身体的、文化的剥夺状态;二是台湾人民反殖民斗争。他同时呼吁,“拒绝双重遗忘”,台湾人民所受的残害与进行的抵抗,必须回到我们的记忆里头来。(章利新 查文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日据时期 历史 图文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