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新引擎驱动新发展——区域发展看开局之东南四省区篇

2017年04月27日 15: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4月24日电 题:新引擎驱动新发展——区域发展看开局之东南四省区篇

新华社记者

2017年第一季度,除广西有所回落外,广东、福建、海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加快,其中广东增长7.8%、福建增长8.6%,海南增长8.9%。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东南四省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数据“颜值颇高”,表明区域发展新引擎正在形成,经济内在“质地”趋好,稳定向上态势逐步显现。

“小阳春”暖意融融

2017年一季度,广东、福建、广西、海南东南四省区进出口“暖意融融”。广东,进出口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加快19个百分点。剔除2013年异常值后,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2012年以来当季新高;福建,进出口总额2712.59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1个百分点;广西,进出口总值80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海南,外贸出口总量同比增长1.5倍。

与此同时,四省区工业生产总体态势“渐行渐好”。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福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海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工业企业的利润也有明显好转,1至2月,广东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3.4%、15.2%,福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4.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4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看来,这一轮中国经济回升得益于内需拉动,进出口数据中,进口增速回升显著超过出口增速的回升。比如,一季度广东进口增长18.7%,出口增长13.5%。

“部分产品市场价格回升,宏观环境逐步趋好,经济发展正在经历‘寒冬’之后难得的‘小阳春’。”卢锋说。

新动能加快成长

“企业就像产品一样是有寿命的,到了一定时间就必须要创新要转型,否则就会被淘汰。”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林说。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产值增速超过80%,增长来源就是企业新投产的高端新材料项目。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珠三角的产业升级、结构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率先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广东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20.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36.7%,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已成增长新动能。

福建、广西、海南不甘人后,2017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表明,这些地区的新动能在加快成长。

互联网产业是海南12大重点产业的重中之重。海南生态软件园去年实现产值232.7亿元,截至今年3月,已吸引腾讯、东软、中软、东华软件、金山云等1512家企业注册。软件园市场企划部有关负责人陈金梅说,“十三五”末期,海南生态软件园要努力实现年收入500亿元,年税收20亿元,为海南实现互联网产业年销售额1000亿元目标助力。

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该省12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1%,明显高于GDP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2.5%。

在福建、广西,基于新产业、新业态的增长引擎在加速形成。一季度,广西机械、电子、医药、“互联网+”及新兴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4%;福建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较规模以上工业高0.5个百分点。

“结构转型势在必行,发展方式之变正在为东南区域和全国其他地方加快注入‘创新动能’。中国经济换挡提速进程开始进入‘快车道’。”暨南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剑说。

打响投资向好“信号枪”

中国经济未来到底怎么样?通过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的数据,可以管中窥豹。有关专家从投资数据入手,认为随着转型带来“经济质地”的转好,资金“脱实向虚”得到一定遏制。

一季度,东南四省区的投资总体呈稳健增长态势。其中,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9%,福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

从投资的来源进行分析,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如,海南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60.8%,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3.1%。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在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的情况下,仍实现较高速度增长。专家分析,其主要原因就是制造业投资大幅回升,同比增长31.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7%,资金“脱虚向实”开始显现。

“目前全球经济有些回暖迹象,国内的资金逐步投向实业,打响了中国经济趋好的‘信号枪’,未来经济走势可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谢宝剑说。(执笔记者王凯蕾,参与记者:刘姝君、邓华宁、向志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投资 海南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