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将设定共享单车发展上限数量 停车区将统一标准

2017年04月27日 16:05 | 作者:刘珜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京将设定共享单车发展上限数量

共享单车停车区将统一标准 2020年本市3200公里非机动车道将建成

昨天,市交通委运管局租赁处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时称,北京将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管控。今年5月,主管部门将明确共享单车发展上限数量。北京也将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自行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停车区将统一标准,方便市民停车。预计到2020年,北京将建成3200公里非机动车道,方便市民骑行。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共享自行车不能无序投放,要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昨天,市交通委运管局租赁处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时表示,共享单车从去年8月份开始爆发增长,目前,全市各家共享单车总投放量有近70万辆,注册用户量接近1100万,占本市2300万人口的近一半,每天的骑行量接近700万人次。目前,70万这个数量还没有达到上限。今年5月,本市将公布上限数量的具体数据,得出一个上限发展的初步结论,但未来还会根据企业和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整。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盖春英在节目中表示,共享单车出现后,目前本市有些路段的自行车流量增长了30%。这意味着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刺激了普通自行车的出行,也意味着其他出行方式的减少,有利于缓解路面交通拥堵。

在节目中,相关负责人还谈到,在步行系统改善方面,北京也将加大力度。“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大力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条件。建设林荫绿道、重点商业街区空中和地下连廊、文保区慢行胡同,五环路内形成3200公里连续成网的自行车道路系统。

同时,慢行系统的“外貌”也会统一。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交通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同步制定《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重点对选址、设置方式、停车区设施、停车区标线、路面标记等标准进行规定,其中相关部门将对共享停放区域的颜色、大小、标示等方面进行统一。

文/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徐丽娜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共享单车 停车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