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制度焕发新活力

2017年04月27日 16:16 | 作者:王传宝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不断深化创新,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对中央政法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促进了政法系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政治导向作用。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来说,不论是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有效的党内监督,而巡视制度,则是党内监督的一柄利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发挥利器作用,巡视工作就要规范,必须制度化、全覆盖、无死角,如此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这几年,巡视工作所发挥的党内监督作用越来越大,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苏荣、白恩培、万庆良、武长顺等腐败分子也是通过巡视而纷纷落马的;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等都是经巡视发现的。

从治标走向治本,是中央反腐工作的核心精神。巡视制度无疑是反腐领域的一把利剑,所到之处所向披靡。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巡视经验固定下来,向全覆盖目标迈进。需要指出的是,反腐败是巡视的重要目的和抓手,但绝不是全部。从中央第八轮巡视开始,巡视已经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升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而全面从严治党除了反腐败外,还包括纪律问题、作风问题和选人用人等问题,根本是要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而政治巡视,则进一步提高了巡视的站位,使得巡视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这盘大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政治巡视所发现的问题当然是政治问题。对巡视发现的重大问题,以案说教,以点及面,就会产生更多大的震慑威力。对焦点难点问题,自然要动真碰硬。对一些似乎不是大问题,表面只是工作作风问题、生活作风问题也不能放过,因为这些问题都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相悖离,与党的根本宗旨相反向,都会“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演变为恶害,都会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政治巡视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基础,起到了常规监督可能起不到的作用,这是对党内监督的一种有力补充。

巡视全覆盖,则可避免有疏漏之处和“灯下黑”。哪里问题多、哪里问题突出,就在哪里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力量。通过巡视与巡察相结合,开展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机动巡视相结合,既有常规监督,又有“流动哨”,灵活多样,确保巡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巡视中也不是平均用力,而是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人和“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问题能得到解决,并以点带面,避免捡了芝麻丢西瓜。如此,巡视才能真正发挥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作用,顺乎党心、合乎民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2016年以来,中央先后启动了三轮巡视,其中包括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省份进行“回头看”。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所谓“回头看”,就是再巡视,是“回马枪”,既查“老问题”,也紧盯“新动向”。这一枪,点中要害、枪枪见血。“回头看”中,黄兴国、王珉、杨鲁豫、杨振超等一批领导干部应声落马,巡视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焕发出巨大活力,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巡视 全面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