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完善房地产调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调研综述

2017年04月28日 09:43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新理念新思路稳妥有序推进城镇化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完善房地产调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调研综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7.35%,发展速度之快让人赞叹。然而,在享受高速城镇化带来的便利之时,越来越多人也在经历城市拥堵、房价高企的阵痛。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它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其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就要让更多人享受到城镇生活的便利与美好。高房价不应成为城镇发展的负担和阻力,如何推动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绕不开的重要课题。

“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完善房地产调控,创新思路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如是强调。4月17日至21日,马培华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重庆,就“完善房地产调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参加调研的还有民建中央代表以及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提案承办单位代表。此前,马培华曾就此主题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在上海进行调研,这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房地产调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问题递交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上海和重庆都是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两地在房地产调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均作出了有益探索。一路上,调研组考察了保障房建设、特色小镇、城市危旧房改造、农村土地流转等多个项目,与地方政府、房地产企业和群众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的构建,特色小镇建设,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围绕其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调研组一边考察,一边思考,一边交流,力图提供更多有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打好房地产调控“组合拳”

4月19日下午,重庆渝中区一个会议室内,一场讨论热烈的座谈会正在进行中,座谈的一方是调研组,一方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

每年常住人口净增30万左右,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市正走在城镇化发展的“快车道”上。“近四年,全市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5.5%左右,房价波动幅度保持在5%左右。”在介绍房地产调控情况时,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的话里充满欣慰。

既有效抑制了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重庆房地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会上,吴存荣提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岁末年初,有外地炒房团盯住主城区一些楼盘恶意炒房,“我们果断决策,精准发力,综合采取深化房地产税试点、完善预售管理、增加土地供应、强化市场监管、积极引导舆论等措施,有效遏制了炒房行为,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吴存荣说。

和重庆一样,上海市也针对房地产市场非理性过热打出了调控“组合拳”。上海市副市长陈寅向调研组介绍,上海去年相继出台“沪九条”“沪六条”及信贷新政,让一度过热的交易量回落恢复至常态。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房地产发展定位。住房既具有商品属性和经济功能,更具有民生属性和社会功能。过分强调商品属性,不仅会造成正常的住房供需关系被扭曲,更令房地产业偏离了“解决人们居住难题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方向。因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要重视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要防止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业,让住房回归居住本性。

让住房回归居住本性,就要从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综合发力,形成长效机制。对此,张福荣委员认为,当前宏观调控力度应该保持,同时还要坚持因城、因省、因市施策,调控势头不要减,并且要有差别性和适度灵活性,才能收到预期效果。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说,“政府目标是打击炒作,而不是干扰房地产市场,房价要与当地老百姓收入相适应,重庆这个思路是对的。”

“我觉得决策要更多把自主权放给地方政府。因为各省间差异很大,所以应该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创新发展中的经验,加以总结提炼”。马儒沛委员发表了这样的观点。谈及重庆正在进行的房产税试点工作,阚珂委员表示,应该在试点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工作。

当前,房地产泡沫可能引发金融风险。“要建立支持‘住’、抑制‘炒’的稳健的房地产投融资制度,严控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应拧紧流动性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水龙头’,抑制大城市房地产泡沫,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还要加强金融监管,从严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

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便民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传出欢快的音乐。4月20日,当调研组走进重庆市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生活气息。

“我们这里入住4万多人中,50%以上都是农民工。”社区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

调研组了解到,重庆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以公租房为核心,房地产调控目标很明确,即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住房调控体系。

“2012年看到网上可以申请公租房,我们就递交了资料,很顺利申请到了。第二年全家四口人就搬进了这个公租房小区,孩子上学也在附近,生活很方便。”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附近以摆小摊为生的孙正菊,对调研组说。

每户40平方米,每平方米10元租金,价格虽低廉,但公租房小区设施和配套服务一点不含糊:电梯、公园、广场、超市应有尽有。社区负责人告诉调研组,这里交通便利,新建设的轨道交通也将在小区设站点。此外,公租房和商品房是“混搭”在一起的,无论是租是买,小区住户们都能享受同样的公共设施服务。

“四点半课堂”、“就业服务超市”、社区志愿者活动中心……从小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这些服务设置中,大家感受到的是社区的温馨和睦。在服务中心楼上,调研组还看到了一间“代表委员接待室”。据说,每周都有基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这一天“值班”的是重庆市政协委员牟春涛,他正拿着笔记本和几位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他告诉记者:“我们还会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撰写提案。”

据重庆市发改委介绍,作为人口密集的大型城市,重庆每年新增进城落户约20万人左右,为此,他们率先向城市外来人口开放公租房,重点保障本市住房困难家庭、无住房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本市进城和外地来渝工作人员等三类群体。

近年来,上海在保障性住房方面也频频发力,规划建设了多个大型居住社区,以集中建设方式筹措数十万套保障性住房。在上海的两个大型保障房基地———宝山区罗店镇美罗家园和闵行区马桥镇的马桥大居,调研组看到,大量原地动迁的农民和新增外来人口都在这里安了家。

满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是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住房是城乡二元结构的一大门槛。”参加调研的徐玖平委员说,降低进城落户门槛才能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在调研组看来,保障性住房应有多种模式,要探索建立多层次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建立住房保障体系首先要关心低收入和‘夹心层’,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权益。”调研组组长、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表示。

马儒沛建议,建立一项专门针对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金融体系,在创新地产金融产品的服务上,既要防止其负面作用,又要发挥其积极作用,包括开发资产证券化、企业债券、投资基金等一体化的房地产金融产品,“不能因为有潜在金融风险就不破题”。

就地城镇化的便利

重庆武隆区仙女山镇有一片浅黄色小楼。4月18日上午,调研组到来时天气晴好,阳光打在村民黄和林开的农家乐招牌上,分外耀眼。

黄和林是仙女山镇石梁子社区的老党员,跟调研组聊起村里的历史,他打开了话匣子:“20年以前,我们这里住着几百户农民,有好几户穷得没裤子穿,一年劳作到头。如果过年能吃上一顿腊肉,这家人的日子就算过得不错了。”黄和林说,在政府帮助下,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仙女山镇围绕生态旅游做起了旅游接待,使乡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民办农家乐,卖土特产品,不仅彻底改变了住房条件,还充实了腰包。

走进黄和林家宽敞明亮的“农家乐”,委员们和黄和林拉起了家常。言谈中,大家感受到了他溢于言表的幸福。黄和林说,一年守在家门口就能净挣七八万元,一些外面打工的农民都回来了,争相吃上“旅游饭”。

从一个只有2000多人、没有水电路的穷乡僻壤,到如今变成重庆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仙女山镇这些年的变化,很多当地老百姓都像黄和林一样有切身感受。仙女山镇拥有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等著名景观,旅游是当地农民的一个“金饭碗”,这里也是重庆打造特色小镇的一个缩影。

特色小镇是连接农村和城市的纽带,也是促进农业人口转移和推进农民就近城镇化的重要平台。现在,将城市建设重心和公共资源配置向郊区农村和特色小镇倾斜,是一些人口密集、房价高企的大城市共同的选择。调研组了解到,目前上海已经启动了郊区6个区的农民集中居住项目,以及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与更新。

此次调研之前,蔡玲委员曾到浙江和广东的几个人口密集、经济实力较强的特大镇调研。她深切感受到大量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的重要性,“发展中小城市是完善房地产调控、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蔡玲建议加大对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将一些特大镇和县有序转化为中小城市。

当城镇化进入加速阶段,一方面是农民工在城市定居难,造成“被两栖”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则是大量青壮劳力进城打工,部分土地撂荒。为此,重庆市通过统筹城市全市土地利用,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此促进城乡资源要素流动。2008年,经国务院同意,重庆创设了全国唯一一所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4月20日,调研组来到这里,亲眼看到了重庆“地票”的实践。“地票是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将闲置废弃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在保障农村自身发展后,以市场化方式公开交易,形成可在全市规划建设范围内使用的建设用地指标。”交易所负责人说,地票守住了耕地“红线”,还为农民增加了土地流转的“红利”。

新型城镇化要实现人的无差别发展,这对土地规划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不止是土地,在张福荣看来,新型城镇化高速发展的同时,土地、建设规模及相关标准控制都要严格,不可盲目造镇。徐玖平则认为,城镇化过程中要注重建筑风格的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当前,新型城镇化正在释放巨大的潜在需求,辜胜阻建议将房地产去库存与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小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城市服务管理能力,通过产城融合发展扩大就业机会,增加对农业人口的吸引力,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文/图 记者 谢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房地产 城镇化 住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