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70后巾帼“焊将”:焊接又苦又脏 但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2017年04月28日 10:16 | 作者:种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六安4月28日电(种卿)“焊接工作又苦又脏,现在已经很少有女性从事这个岗位了,但自己的师傅就是女性,别人能干我也能干。”黄春燕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焊将,有神的大眼睛透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如今,黄春燕是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从业27年,从未离开过焊接岗位。在她看来,手臂上的烫伤终会痊愈,而焊工技艺和精神的传承绝不能断。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春燕与大徒弟张印交流焊接手法。中新网 种卿 摄

“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从事焊接工作的女性越来越少,在黄春燕所在的工厂,20多名焊接工人只有四、五位是女同志。

当初,19岁的黄春燕从学校毕业后,被直接分配到焊工岗位,并非是自己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黄春燕曾不止一次的怀疑,自己可能不适合当焊工。但自己的师傅也是女同志,“师傅能坚持,我也应该能行”,就是这么简单的不服输,她留了下来。

回忆第一次焊接,黄春燕坦言,“一点底没有”,跟着师傅一步一步学习。谈起往事,黄春燕并不后悔干这一行。凭借与生俱来的韧劲,她硬是把口中“又苦又脏”的焊接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没有深入骨子里的要强,黄春燕恐怕很难走过来。如今,她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更是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70后 巾帼 焊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