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家亲奏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2017年04月28日 11:02 | 作者:石速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编者按】4月18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会议提出了坚定坚决维护核心、保持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兵团工作等九大任务。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各地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大胆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严厉打击民族分裂活动,全力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特别是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基础上,全区上下紧紧抓住民族团结这个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共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奋斗征程上来。

为了奏响“团结和谐”这支动人的乐曲,新疆各族人民手与手相牵、心与心相连,共同演绎着新疆最美妙的音符。

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坐标放眼望去,一趟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架起了民族团结的连心桥;一场场民族团结联谊联欢活动,建起了民族团结的大舞台;一个个驻村工作队大办实事好事,夯实了民族团结的坚实根基……

如今,你到我家吃月饼,我到你家吃馓子;你尊重我的生活习俗,我包容你的多样文化;你有困难我来帮助,我有欢乐与你共享……新疆各族人民比任何时候更为团结,更为和谐。

民族团结的活动很精彩

亲认了,心近了。就在遍地开花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越来越多的新疆人深刻认识到,能不能“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关键是看能不能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为此,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基础之上,全疆各地又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民族团结联谊联欢活动,以此助推民族团结促进活动朝纵深方向发展。

2016年11月27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等自治区领导,与身着节日盛装的办公厅各族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共进晚餐、共叙友情,共同祝愿全区各民族团结友爱、幸福安康,祝福祖国的新疆明天越来越美好。

2016年12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与300多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各族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手握手交心,增进办公厅各族干部职工的交往交流交融。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文化厅……当自治区各大厅局通过联谊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同时,天山南北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也掀起了各民族联谊联欢活动的高潮。

事实上,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只有适应形势,创新载体和方式,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才能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守望相助、和谐共生。

从这个角度看,“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联欢活动,无疑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载体。它形成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干部群众热情高、交流广、获得感强的生动氛围。

在联谊联欢的基础上,新疆各地还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积极组织本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学双语、谈发展、交朋友,从一句温暖话语、一个善意眼神、一次小小的帮助做起,从一点一滴一个个“微行动”做起……

几个月来,全疆各地坚持“抓载体促活动”,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联欢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进而营造出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就在这种氛围中,一个又一个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一次次向世人明证,只要不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那么民族团结的观念会更加深入人心,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

民族团结的故事很温暖

13个不同民族的小学生走进警营,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融情温馨警营度假期”活动,数十名各族边境牧区小学生进警营欢乐过假期……

这样的场景,去年以来经常在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昌吉边防支队上演。民族团结从孩子抓起,已然成为这里工作的常态。

这只是新疆民族团结之花如火如荼遍地盛开的一个缩影。

2016年10月16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仿佛吹响了民族团结的集结号。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从牧场到平原,新疆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纷纷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进而带动各行业、各领域掀起结对认亲的热潮。

“每当吹起口琴,我就想起了我的汉族亲戚——牛汝极校长。”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族乡孜热甫夏提村村民拜合提·托合提时常对人这样说。这位朴实的农民去年与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结对认亲。得知他会吹口琴,牛汝极精心买了一个天鹅牌口琴送给拜合提。每次劳动完,拜合提就会吹着牛汝极送的口琴自娱自乐。

“真没想到,我就是随口说了一下我的困难,我的汉族亲戚就跑东跑西帮我解决难题,这让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4月25日,吉木萨尔县老台乡洋坝村村民呼加克漫·卡地尔说。去年,吉木萨尔县老台乡乡长魏新和呼加克漫一家结为亲戚。今年春耕,得知呼加克漫购买农资贷款有困难,魏新四处联系,终于在前不久为呼加克漫家送来8万元春耕备耕生产贷款。领到贷款时,呼加克漫的眼眶湿润了。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至今,涌现在新疆大地上一个个感动人心、温暖岁月的民族团结故事,远远不止这些。

来自乌鲁木齐铁路局的统计显示:“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自3月25日开行以来,累计运送旅客9.8万人次,其中结对认亲人员449批、22715人次。

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副主任、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健说,结对认亲活动规模大、帮扶力度大。截至2017年3月,全疆105万干部职工已与130多万基层群众结对认亲。

可以说,结对认亲犹如一把“金钥匙”,不断打开各民族之间的“心门”,进而让各民族手拉手、心连心,迸发出强大的团结力量。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水珠投进海洋,生命就会无限。面对民族团结这条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创新载体的同时,新疆各部门各单位还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在每批干部结对认亲返回后,有针对性地梳理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总体活动方案,为持续深入开展活动赢得主动权。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了《三千里结对认亲实践启示》的调研报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根据结对认亲干部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组织双语学习培训班等四项工作为抓手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现在,从厅局到地州,从乡村到学校,新疆各单位各部门继续以结对认亲为载体,共同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民族团结的体现很实

在4月22日,新疆发展商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举行。当天,新疆发展商会70余名民营企业经营者与良种场村144户村民结成亲戚,新疆发展商会现场决定拿出100万元“困难救助资金”,作为某位亲戚或其家庭成员遭遇大病重病时的救助资金。

新疆发展商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在该村培育现代畜牧业、传统刺绣业、特色林果业等五大产业。以现代畜牧业为例,他们给村民免费提供鸡苗、鸡饲料并回购成鸡。而村民卖鸡所得收益中,将有一部分拿出来,注入“困难救助资金”,这样不断循环,有利于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这个事例只是新疆奏响民族团结最强音的一个小小的音符。“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以来,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大做民族团结好事实事,真正发挥“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作用。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紧密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在结对认亲点建成两个卫星服装厂,安排了贫困家庭600人集中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自治区教育厅统筹安排“访惠聚”工作、“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向南疆选派干部进行学前双语教育支教等活动,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组织结对认亲点四个村30名老党员、村干部、优秀团员、协警、爱国宗教人士等结对亲人赴北京、天津、河北参观考察……

广大驻村干部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确保心到情到身到,以最直接、最真诚、最有效的方式结对认亲,与各族群众手拉手结真情,心连心话未来,让亲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文/石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新疆 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