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引领创新,从“盆景”变“风景”

2017年04月28日 14:0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何鼎鼎: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点赞安徽科技创新,强调要下好创新“先手棋”,敢于做一些领跑的事情。一年来,我们看到,中科大主导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顺利升空,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全线贯通,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式获批,感觉安徽确实是在下快棋。

曹显钰:这一年来,安徽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推动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创新已经成为安徽发展的“当头炮”,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已经构成了须臾不可分离的“连环马”。其实,比起这些“世界第一”,我们更欣喜于创新发展整体氛围的提升。连续两年,安徽发明专利授权量增幅居全国第一;连续5年,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九、中部第一。当创新发展成为从上到下的共识,创新也就成为了一种空气。正如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所说,“创新已成为安徽发展最强劲的增长引擎、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何鼎鼎:时代的节奏似乎早已在提示,创新应该成为一种气质。这两年,安徽涌现出不少科技创新的产业成果,比如智能语音应用就非常广泛,大家看到了安徽研发领域不俗的气质。

曹显钰:有时候,外界的直观感受很能反映区域发展的精神面貌。安徽的创新,也不仅仅是书斋里、实验室里的创新。当今全球科技革命发展的主要特征是从“科学”到“技术”转化,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是其中的基本要求。比如北斗导航,是要让每个中国用户的手机上能出现“中国定位”,今天安徽一面发展诸如同步辐射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基础研究的大装置,另一面更在推进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的进程。

何鼎鼎:人们爱谈创新,是因为创新自带乘数效应。有研究认为,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就有7—12元的回报,这表明,基础研究与共性技术的研发犹如香槟塔上的香槟,会产生强大的外溢效应,而技术站位越高,创新驱动发展的势能也就越大,这正是如今强调要夺取创新高地的原因所在。

曹显钰:今天的安徽确实已是创新的高地。但我们也清醒地知道,创新不易,创业维艰,尤其与一些东部地区相比,安徽的发展差距不小,尤其是理念上的差距。如何进一步缩小观念上的差距?如何补齐创新发展中的短板?如何聚焦优势在更多针尖上起舞?不仅需要正视问题,更要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勇于给创新松绑,敢于为创新者撑腰鼓劲。

何鼎鼎:这让我想到去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总裁任正非的一番话。他说华为“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创新就是在无人处再进一步。空气动力学上说,大雁群飞,头雁消耗最大,对于有志于领跑的人来说,既要从人群中冲出来,也要克服“无人区”的倦怠,创新发展就是要容得下长期的孵化、长期的投入和长久的坚持。

曹显钰:惟创新者强。今天区域竞争的实质就是创新发展的竞争。越是发展不足的地区,越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越是赶超跨越阶段,越要依靠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没有创新,调结构会失去支撑,转方式就没有动力,促升级也难以实现。当然,不仅仅是科技创新,也要有产业创新、制度创新。既要深耕原始创新,引领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发展;也要促进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创新从“盆景”到“风景”的变化;更要破旧立新并举,引领制度创新从被动向主动转换,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唯有如此,发展的香槟塔下,才会永远暗香浮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安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