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陕西省委会聚焦“一带一路”:积极建言献策谋发展

2017年04月28日 14:22 | 作者:民革陕西省委会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欧亚大陆桥重要枢纽,也是中国大西北的“门户”,因“一带一路”战略站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前沿位置。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民革陕西省委会高度重视,把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建言献策作为重要工作内容。

集体提案获重点督办

2014年陕西省政协大会上,民革陕西省委会提交了《关于我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 建设向西开放战略高地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提案指出,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欧亚大陆桥上重要中心城市的所在省份,自身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文优势,向西开放是我省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应该早谋划、早参与、主动进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再创辉煌。提案提出了成立陕西省西部大开发战略研究机构、在西安成立中亚学院,建立人文交流中心、规划筹建西安国际港务区为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筹划在西安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打造西部丝绸之路物流重镇等5点建议。

该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并由政协主席亲自督办。

召开专题座谈会

2016年, 为配合民革中央做好2017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一带一路’西北发展问题”,民革陕西省委会于2016年12月2日在西安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提前就相关问题征询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来自西北政法大学、长安大学、省社科院等省内知名院所的15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一带一路”西北发展特别是陕西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专家提出,要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在陕西打造3-5个西部乃至国家级产业发展中心;要突出法治思维,在西北五省率先建立“一带一路”法律保障体系;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突破口,全面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尝试建立“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西北五省间的沟通协调;要着眼未来发展趋势,推动在陕建立国际资本交易中心。

会后,民革陕西省委会机关参政议政部的同志多次到省发改委等部门收集相关资料,并请在高校承担相关学术课题研究的同志协同收集资料。随后成立课题组,确定课题负责人由民革党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海峰担任,由其借助西安交通大学相关研究力量,深入研究相关问题,并形成有关预调研报告。

大会发言受关注

2017年陕西省政协大会上,民革陕西省委会提交了题为《在西安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时不我待》的大会发言。

民革省委会认为,“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为沿线国家合作发展开启了新平台。由于在沿线地区缺少国际性市场化资本资产管理机构暨交易中心,导致建设投资效率与带动效果持续边际弱化。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在西安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时不我待。

在发言中,民革省委会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应当采用先设计、再申请、后完善的步骤,通过顶层设计、模块化分工、调研反馈优化的方式依次迅速开展该项工作;应当尽快向国务院申请在西安设立“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统筹西安市发改委、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力量,主动联系国家发改委、一行三会、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等相关协同部门,形成完整申报材料,向国务院申请在西安设立“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争取政策与制度支持;联动亚投行、丝路基金与国际相关金融机构,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银行间的协作。利用中国各金融机构的多元化平台资源,满足海内外优质大型客户的多元化资金需求,充分发挥新兴市场作用,带动丝绸之路中亚经济带接壤的西部地区的创新能力提升全面发展速度,既丰富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又能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西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革 陕西省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