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群众少跑腿”应成为窗口单位的共识

2017年04月28日 14:51 | 作者:王琳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作为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举措,户籍管理领域的“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应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作为“互联网+”的应用成果,普及到更多的政务领域

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清理重复户口306.7万个,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全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668万张……今年7月1日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细化疑难户口落户政策,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这些都是媒体记者从4月27日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着力抓好三项重点改革任务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

户口、居民身份证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对于公众来说,办理户口、身份证业务,就是与“政府”打交道的过程。公安机关的户口登记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代表的就是“政府”的形象。过去,一些窗口单位常见“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等情形,至于“文件打架”“公章旅行”“奇葩证明”等,也都有诟病已久的记录。“群众利益无小事”。户口、身份证既是公民身份的证明,更是便利政府进行社会管理的系统工程。让民众为办理户口、身份证业务而跑断腿、磨破嘴,绝不是小事,而是离间官民关系,影响政府形象的大事。

这件看起来好像很小、但影响很大的事,还上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的议程。在这个通常决定国家大事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当时的会议新闻里,留下了一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如今,这一“金句”已在很多领域广为人知,并成为指导政府部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遵循。

当然,时代背景也在变。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政务服务的提速与增效提供了更多可能。比如,通过网上预约,完全可以控制排队的时长,减少因人群聚集而产生长时间等待的焦灼与痛苦;通过跨部门的信息流通和资源共享,也完全可以避免让民众为同一件事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走。

作为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举措,户籍管理领域的“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应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作为“互联网+”的应用成果,普及到更多的政务领域。政务服务部门,作为公共产品的供给方,心系民众是其内在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动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这样改革红利,自然会增进民众的获得感,并逐渐实现官民关系的良性互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户口 窗口单位 应成 共识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