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挪威三文鱼”很少见 “淡水三文鱼”是虹鳟

2017年04月28日 18:2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食用以虹鳟鱼肉冒充的“三文鱼刺身”,感染寄生虫的风险很大

三文鱼是自助餐桌上的常客,含丰富蛋白质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口感细腻,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不过市面上的三文鱼名目繁多,价格差异很大,甚至有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比如你吃的“挪威三文鱼”,很多都不是挪威来的!

野生三文鱼?太少!

淡水三文鱼?虹鳟!

三文鱼是英文“salmon”的音译,它其实是商品名,而不是某种鱼的名字。咱们常说的“挪威三文鱼”,特指大西洋鲑鱼。而其他号称三文鱼的,基本上都是太平洋鲑鱼,属于大马哈鱼。

无论大西洋鲑鱼还是太平洋鲑鱼都是海水鱼,但有洄游特性,在生命早期是在淡水生活。

近年出现了一种叫“淡水三文鱼”的,商家常宣称是“正宗活三文鱼”。这种鱼其实是虹鳟,它和大西洋鲑鱼只能算是远亲,和太平洋鲑鱼的亲缘关系更近一些。另有一种叫金鳟的,其实就是虹鳟鱼,只不过产生了一些白化变异。

野生三文鱼生长速度慢,且资源极为有限,根本不够吃,其价格又相当之贵,在市场上几乎看不到,因此养殖三文鱼成为市场的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野生三文鱼奔波劳累,脂肪积累比养殖的差,口感就自然逊色很多。

过去三文鱼的养殖方式以海上网箱养殖为主,但最近这些年人们的环保观念越来越强,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方式也在逐步发展。

养殖环境下的三文鱼密度很大,需要使用抗生素和杀寄生虫的药物,尤其是对付鱼虱,这种寄生虫会让三文鱼死掉。随着大规模养殖的发展,三文鱼还产生了新的鱼病,如果不用任何药物,恐怕你也就只能和它告别了。

虽然有些人担心药物残留,但实际上它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和三文鱼带来的健康益处相比是不足为虑的。

野生三文鱼肉色橙红,主要来自海藻、鱼虾体内的虾青素。养殖三文鱼除了吃小鱼小虾,还会饲喂蛋白质、鱼油等营养,但虾青素不足,肉色容易发白。为了提高鱼的感官品质,常常会使用一种饲料添加剂,叫角黄素,它可以让三文鱼的肉色呈漂亮的橘红色。你也许联想到了给鸡蛋染色的苏丹红,但其实角黄素是类胡萝卜素,在很多食物中天然存在,比如蘑菇。由于添加的量很小,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欧盟、美国和国际食品法典都认为它是可以安全使用的。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三文鱼 挪威 虹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