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热点问答:委内瑞拉为何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2017年04月28日 19:25 | 作者:徐烨 王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27日电热点问答:委内瑞拉为何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说,委内瑞拉已正式启动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程序,并将于27日向该组织提交正式申请。这一事件引起地区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委内瑞拉因何退出这一组织?各方有何评价?未来委内瑞拉有何打算?

退出起因是什么

26日,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委内瑞拉问题,并决定于近日举行外长级会议,进一步讨论委局势并研究对委采取共同措施。

这是美洲国家组织近一个月内第4次在未取得委政府同意的情况下举行专题讨论委内瑞拉问题的会议。罗德里格斯在会前发出最后警告说,若该组织召开外长级会议继续干涉委内政,委内瑞拉就彻底退出该组织。

此前,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还多次要求委内瑞拉立即举行总统选举,并以委民主和宪法遭到破坏为由,要求对委启用《美洲民主宪章》以实施制裁甚至取消其成员国资格,但这一要求未得到该组织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委总统马杜罗对此表示,美洲国家组织蓄意为外国势力干涉委局势创造有利条件,企图对委内瑞拉发动“政变”,委内瑞拉将采取一切手段强硬回应。

各方如何评价

罗德里格斯27日强调,委内瑞拉将不再出席美洲国家组织任何会议,也不会承认和执行该组织任何决议。她同时斥责该组织已沦为美国和地区右翼势力粗暴干涉他国的工具,其行为已完全脱离自己的宗旨和宪章。

古巴外交部27日强烈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操纵下执意干涉委主权独立的行为,对委内瑞拉退出该组织的决定表示支持,称其为“有尊严的决定”。

中美洲议会当天也谴责美洲国家组织与委国内反对党勾结,企图让外国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并向委政府表示支持。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当天在媒体采访中,也对美洲国家组织企图在美国支持下与委国内反对党联合发动“政变”进行了强烈谴责。

委内瑞拉打算怎么做

委前总统查韦斯曾多次批评美洲国家组织是在美国控制下干涉拉美地区国家内政的平台。为与该组织抗衡,在查韦斯与拉美各国领导人的努力下,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加勒比石油公司、南美洲国家联盟以及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相继成立,成为地区内国家脱离美国影响、自主讨论地区事务与合作的平台。

其中,拉共体与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基本一致,但将美国和加拿大排除在外。这将有利于委内瑞拉在美国控制力较弱的地区组织内发声并伸张自己的权利和主张。

罗德里格斯表示,委内瑞拉问题不适合在美国主导的美洲国家组织框架内讨论,因此委政府已正式向拉共体申请于5月2日在萨尔瓦多召开外长级会议,讨论国际干涉对委宪法、民主和主权独立造成的严重威胁。

根据美洲国家组织相关规定,成员国退出该组织的程序长达24个月,并非立即生效,因此委内瑞拉在程序上还未彻底脱离该组织。未来美洲国家组织若坚持挽留或重新与委谈判,委内瑞拉仍可能留在该组织内。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今后可能更多借助拉共体、南美洲国家联盟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来参与地区事务以及开展地区合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内瑞拉 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