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开局良好 委员学者梳理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2017年05月02日 07:15 | 作者:崔吕萍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遵义: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靠内需推动增长前景可期

“当前,我国企业与家庭对经济前景的信心逐渐恢复。几个突出表现是:经济增长趋稳,贸易开始回升;外汇储备停止下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相对稳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在连续54个月下降后,连续6个月回升;实际零售总额增长率持续高于境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持平。”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这样表示。

他特别提出,当前虽然货币与贷款规模增长率稍为放缓,但不一定是坏事,投机性的投资并不能创造GDP,对整体经济贡献不大。而贷款给产能或供给过剩的行业去投资,也是资源的浪费。

刘遵义同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着国际形势仍然严峻的影响。虽然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全面复苏,但增速甚弱,而且全球贸易增长依然缓慢,中美两个贸易大国的贸易总量连续两年下降,我国经济不能再靠出口带动,我国商品与服务出口占GDP的比例已降到18%;我国经济不能也不需要再靠外资,而且当前我国并不缺钱,只是缺乏好的投资项目。

“习近平主席与美国特朗普总统的会面是成功的,使中美关系能够比较规范和理性地发展。但因为特朗普总统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也由此造成美国政策很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与不可预测性。另外,朝韩局势、欧洲大选对我国外贸环境都可能造成影响。近期最大的亮点是油价的稳定。因此,我国要对相关背景有所准备。”刘遵义表示。

刘遵义强调,应明确我国总需求主要靠内需推动的路径。由于我国产能严重过剩,近期我国的GDP增速上涨,主要是由总需求决定的。目前,不能再依赖净出口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家庭消费虽然增长迅速,比GDP增长率高约50%,但基数太低(只占GDP不到50%),不足够弥补。因此在一个时段之内,基本建设投资仍然重要,例如高铁、雄安新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

刘遵义还表示,公共消费品是一个重要的潜在总需求源头。广大民众追求更加良好的环境,这里包括蓝天、青山、绿水,也包括防止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这些环节中蕴含着很大的需求,也需要大量的投入。另外,增加公共消费品的供给,还可以缩小实际收入差距。

“总之,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尚需继续努力。”刘遵义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不再进行没有回报或低回报的投资。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需要携手协作。例如去产能,假如没有中央政府干预,单靠市场很难做得成功,因此还要靠两只手做事,“单靠市场,不能改变所得分配,不会供给公共消费品,也不会成功扶贫或脱贫。要做到这些事情,政府主导是必要的”。

另外,刘遵义提出,必须降低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是钱太多,可投资的资产太少。要降低风险,就必须降低杠杆作用,增加投资工具。提高现金股息的分派,可以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也降低企业现金余额,从而减少企业的不当投资。加快让合格企业上市、设立地区性证券交易所、推动国际板等,都可以增加可供投资的资产。同样,取缔影子银行也可以降低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

今年中国经济有望触底并进入中速增长验证期

“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接近底部,或者说已经开始触底。”在谈及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这样表示。“过去七年的增速回落,我们将其理解为增长阶段的转换,由过去10%左右的增长速度转向未来的中速增长”,他认为,“所谓触底,就是开始进入中速增长平台。”

刘世锦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从供求两个方面来考虑。他表示,从需求侧方面来看,主要是支撑高投资的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三大需求开始触底。“基础设施和出口已经触底,房地产在2014年就已经达到历史需求峰值,2015年9月份房地产投资已经出现负增长。2015年一季度出现的房地产投资回升,是由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的,是不可持续的。随着一线城市楼市降温,房地产投资将会在今年某个时候回归常规轨道,出现低速、零增长抑或负增长。如果这种局面出现,整个经济的需求侧也就触底了。”刘世锦分析说。

另外从供给侧方面来看,去产能有了一定成效。刘世锦认为,其中的标志就是PPI在54个月后由负转正,工业企业利润在一年多的负增长后出现明显回升,大宗商品价格在这个周期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看,应该说已经开始触底。但触底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有反复。2017年将是触底并进入中速增长平台的验证期。”刘世锦说。

对于中国经济一季度出现温和回升的态势,刘世锦认为,一方面除了上面提到的供求基本面因素外,设备投资和存货这两个中短期周期因素也处在上升期,预计随着PPI见顶回落,这两个变量在年中左右也会回落,加上房地产投资可能出现的回落,将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然而估计不足以改变触底走稳的大态势。

对于当下各方热议的L型走势,刘世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种观点以为,既是触底,必有反弹,而且期待出现大的V型或U型反转,甚至重返以往高增长的轨道。刘世锦认为,这种观点混淆了现有平台上的波动与增长阶段之间的转换。“我们所说的触底,是指由持续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平台转到未来的中速增长平台,是不同增长平台之间的切换。触底意味着进入了新的中速增长平台,稳住了,不再继续下滑了。当然,在新的平台上也会有短期波动,呈现大L型加小W型的态势,但与以往高增长轨道为基准的大力度反弹或反转不是一回事。”刘世锦强调说。

另一种观点认为,经济只是暂时企稳,时间长一点,还会斜坡式下滑。对此观点,刘世锦认为,“我们所说的触底,经济学上的含义是找到一个较长时期的新均衡点。从日本的经验看,这一中速平台维持了近20年。如果情况正常,中国应当具有至少十年以上中速增长的潜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开局良好 委员学者 中国经济发展后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