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宋亚平的少儿美术梦

2017年05月02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

美术节成功了。少儿美术成了陕西省美协工作新的亮点。

每一项活动都需要钱,没有钱怎么办?那就找企业捐助,用自己的画换。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的知名画家,原来是抱着金饭碗的,如今却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去化缘。“我都成祥林嫂了”,宋亚平说,“现在有些企业家见了我就躲,知道我又为美术节的事找他要钱来了。”也有机构提出希望合作,但当对方问到每个孩子收多少钱时,宋亚平很坚定地回复道,“我们的美术节是完全公益的,怎么会收钱?”大家随之不欢而散。钱来之不易,管理当然也不能出纰漏。宋亚平说,“化来的缘”都会打入指定的基金会,所有的支出再由基金会拨付。

今年,第三届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已确定“六一”前夕在西安白鹿原举办启动仪式。随着时间日益临近,宋亚平现在每天都非常忙碌,一碗几分钟就能吃完的面条成了她午饭的首选。白天要去谈合作、策划,确定人员、细节,晚上她还要坚持画画,一直画到凌晨两三点。她说:“越忙越要画,因为艺术节临近,朋友帮忙的多了,我都要用画来感谢。”

组织活动除了需要钱,还需要人和办公条件。于是乎,宋亚平来了个“全家总动员”。“去哪都是开自己家的车,平时我就是司机。我忙不开时,就用家里人当司机。什么时候需要人手了,也是家里人谁有时间谁帮忙。甚至有时候来家里做客的亲戚、朋友也要一起上。”宋亚平非常感谢丈夫、儿子和家人们对她的支持和理解。

没有办公条件,她就把自己姐姐家一套空着的两居室借来用。记者看到,房间里面除了两张办公桌,几乎堆满了与艺术节有关的各类书籍和材料。

在被问到投身少儿美术的同时是否会对自己的创作造成影响时,宋亚平说,非但不会影响,反而是对创作的洗礼和提高,因为净化了心灵。

梦想一点点照进现实,本应该是开心的,但宋亚平在回忆举办美术节的种种不易时,却是几度落泪。

上万人参加的活动,每一个细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宋亚平为此特意准备了一个小本子,随时想起来什么事就随时记下来。首届少儿美术节启动前,已经万事俱备,可宋亚平总是不放心。有一天,已是凌晨一两点,宋亚平感到心里不安,于是又约来了“搭档”靳长安,两个人隔着桌子,一坐坐了两个小时,并没有太多话,就是不停在思考和提醒着,还有什么没有想到的。

活动终于要到了。就在首届少儿美术节的前一天,一场瓢泼大雨不期而至。由于参加活动的都是活泼好动的孩子,安全保障是最重要的事。晚上,宋亚平冒着大雨,带着志愿者一个垛口一个垛口仔仔细细进行了检查。检查完毕后,再开始铺保护城墙的绒布,以及画案、画布。这一忙就忙到了凌晨四点多,大家累了就在城墙上睡一会儿。

让宋亚平欣喜的是,活动举行时,已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等到快上台了,她才发现,自己为参加活动精心准备的鞋,鞋跟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跑断了。

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时间到了两年后的第二届少儿美术节。活动前一天,急风骤雨再次来袭。大明宫现场铺好的长卷、搭好的桁架散落一地,巨大的LED屏更是被狂风击得粉碎。宋亚平急匆匆赶到时,看见现场一片狼藉,顿时泪如泉涌。孩子们的作品浸泡在水里,更让她无比痛心。“我们的作品是作品,孩子的作品也是作品,并没有什么不同。”

怎么办?不能让惦记着这个节日的孩子们失望,活动必须要如期举行。大雨过后,一切都重新开始。重新搭桁架,重新布置现场,重新去找LED屏。现场没有电,就用运送物资的面包车的大灯来照亮。现场收拾完,还要把那些从云南空运来的几万只彩蝶放到位。“这是我们给孩子们过节准备的一个惊喜。”

活动正常举行,当万只彩蝶一拥而出,飞向晴空的时候,宋亚平说,我们这些忙碌了一整晚的工作人员,都禁不住掩面而泣。

而经过一整晚的奔波,这次宋亚平的鞋跟又跑断了。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宋亚平 美术梦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网

更多

更多